当前位置:

谁在给当代大学生制造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心怡 编辑:陈乘 2021-04-13 17: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如今社会在教育领域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内卷化现象,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学业压力、科研压力等各方各面的压力,产生心理焦虑。这样的焦虑在同辈中扩散,蔓延至整个高校圈。他们所谓的焦虑又从何而来?

在今年三月出版的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陈祉妍带领的团队撰写的专题报告《2019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影响因素》显示,我国研究生群体抑郁焦虑问题显著,有焦虑问题的被调查研究生高达60%,超三分之一的被调查研究生有一定程度的抑郁表现,对心理健康有着负面影响。

再看身边的同学,考试的时候担心挂科,考研的人担心无法成功上岸,名列前茅者担心没办法保研,于是乎怀着焦虑的心情从早到晚在图书馆“奋笔疾书”,实则在大脑极度焦虑的情况下很难集中精力学习,效率极其低下,事后又悔恨不已。

那么这股焦虑之风是从哪吹来的?

当社会都在宣扬某大学某寝室全体保研,名校光环;媒体大肆报道某位学霸日夜颠倒地学习,走上人生巅峰;总有人不停地灌输应届毕业生即将突破900万,2020年有300多万人考研,只录取了90万人等等……来自社会施加的压力在高校学生心中转化为焦虑,不堪重负的大学生脚下就像踩着一根绳子,随时会“啪”的一声断裂。

社会的节奏太浮躁了。不仅是教育领域,各行各业多多少少都沾染了焦虑之气。刚成为小编,领导就希望你朝写出“10万+”推文的目标努力;作为一名外卖骑手,平台给你定下一个月要完成多少单的业绩……我们按照外界对我们的期待去做出选择、去行动,在浮躁的社会中喘不过气。

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进社会中一个“怪圈”,没有人问我们到底快不快乐,没有人问我们卷进去的目的是什么,包括我们自己。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焦虑之中被社会推着往前走,去做一件又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达到终点之后却忘记了出发的目的。

我们应该宣扬的,不是某寝室全体保送上名校,而是新华词典中对“光明”一词的例子:“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我们应该宣扬的,不是进入某行业年薪数十万,而是每个人进入自己心仪的行业,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梦想……

不妨挥散社会中的浮躁、焦虑之风,放慢社会的节奏,让大家能够慢慢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去体会生活的乐趣,而并非被动地卷入无谓的焦虑之中。

文/罗心怡(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心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