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特色产业”牌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高原白 编辑:刘昱 2021-04-15 17: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高原白

山西大同,一朵小黄花成了致富路上的“忘忧草”;山东邹城,一个不到800人的小山村建起65个现代化蘑菇大棚;云南会泽,一株引进的夏草莓“结出”大产业……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乡村“生长”,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4月13日 《人民日报》)

产业兴,百业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不断提高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是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的重要基础。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结合当地实际,做到有的放矢。要科学调研、科学选择,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足生态文章。大力发展有当地特色的种养殖业,创立、培育过硬品牌,让当地农副产品获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提高农副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竞争。同时,大力开发当地的自然风景和红色文化,坚持以文化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持,聚焦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创新模式,走好小投入大产出的路子,真正让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思路、实践,适应长远发展的需要,符合当地群众的需要,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紧盯市场需求,做到质优效高。产业发展贵在效益转化,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是关键,只有把静态的资源禀赋转化为动态的效益提升,才能真正让群众持续致富,真正地为乡村振兴赋能。要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的导向,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拓展传统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竞争力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积极用好、用活抖音、直播等新的销售模式,宣传产品、推介产品,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增加流量,提升知名度,提高销量,真正实现高产值向高效益的有效转化,确保群众既增产更增收。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干群合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软实力”,想要发挥效益,还需要当地政府以及党员干部下足“硬功夫”。要培育过硬的党建品牌,坚持做足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大文章,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发挥为载体,主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真正为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出人出力。以敢作为、勇作为、善作为,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参与进来,没有后顾之忧,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主体,切实凝聚起发展合力,实现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打好“特色产业”牌,是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力量,通过科学规划和有力推进,才能真正让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高原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7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