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给了单身青年 “月光族”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8: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眼下,单身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他们已经聚合成一股庞大的消费新势力,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4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因为是一个人生活,无需伴侣和家庭相伴,了无牵挂,自由自在,说走就走,说玩就玩,说吃就吃,势必产生大量的“月光族”。单身一族更愿意花钱寻找心灵寄托。据报道,西安90后单身女孩莫莫特别喜欢看电影,几年时间里,她一个人把西安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去了个遍,攒下了400多张电影票。如此潇洒的生活观,焉能攒下钱呢?工资都到了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给了单身青年“月光族”的底气。这才是需要拷问的。

在我看来,单身青年之所以敢于“月光”,并非单纯消费观的问题,这里隐含着一个重要的信息是:这些单身人士乐于花时间和金钱享受自我,乃是由于没有家庭负担,甚至家庭经济条件还很优越。比如,很多单身人士储蓄意识比淡薄,主要是他们觉得没有必要存款。今天的单身一族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有着不错的收入,而且身处三四线城市有着不止一套住房。我就听到有的家长说,不要担心孩子的未来生活,房子都是留给孩子的,卖一套房子就够吃的了。这等于说,父辈积累的家底已经够孩子养老的,已经无后顾之忧。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单身一族不必存款、敢于花钱的关键问题。

除了有家庭作后盾之外,单身青年“月光族”手里还有一张底牌,那就是金融政策给予的支撑。很多青年不怕“月光”,是因为可以银行卡“透支”,可以“按揭”“月供”,金融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月光族”的存在。另外,商家也瞄准了单身的消费趋势,推出很多适合单身消费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业态,比如,花很少的钱可以住上公寓,可以把新车开到家里。所谓的提前消费,大大催生了“月光族”的涌现。在此背景下,单身人士的钱包捂都捂不住。

总的说来,单身青年“月光族”的盛行,并不是单身群体的消费方式与众不同,而是单身人士背后有着经济的支撑。对于一个毫无后顾之忧的人来讲,他没有必要存款或者暂时不需要存款。总之,“月光族”是在家庭经济条件殷实和商家消费刺激双重鼓动下产生的,不必忧虑。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