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有一日馥郁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威 编辑:化定兴 2021-04-22 09: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嘉威

近日,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说“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看了他的学习成长经历,在深受震撼的同时,脑海中激荡着一句话,“在暗处执着生长,终有一日馥郁芬芳”。

黄国平博士拿了一手非常糟糕的牌——出生在一个小山坳里,幼年母亲离家,十七岁父亲与婆婆离世,此后独自成长,家徒四壁,雨天要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高中前主要经济来源是夜里抓黄鳝、钓鱼、养猪崽。“身处命运的漩涡,耗尽心力去争取那些可能本就是稀松平常的东西,每次转折都显得那么的身不由己”,可他就像株小草般,坚韧地生长着。从乡里的小学、镇上的中学、县里的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现在的中科院自动化所,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极其不易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一步步走着艰涩的人生路却对命运不公无丝毫抱怨,反倒说着“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他凭借着心中坚定的信念和毫不懈怠的一往无前,为自己硬辟出一条路。

竹子前四年,只长3厘米,但第五年开始,就每天疯长30厘米,六周就能长到15米;荷花开了29天,也只能开到池塘的一半,但到了第30天,就会一夜间开满池塘;蝉先要在黑暗的地底下生活三年,依靠树根的汁一点点长大,然后在夏天的某一个晚上,爬上树枝,一夜间蜕变成知了,飞向天空。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你没法知道,哪片云彩会下雨,但只要云层不断地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总会孕育出甘霖雨露。最开始,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所有的事情,都不能顺心顺意;所有的人,都对你充满不善和挑衅。就连往前走一小步,你也感觉如履重负。但你选准了方向,然后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看到太阳。你就会发现,此时举手投足会格外轻松,你会被命运推着往前走。

杨绛有段话最是能抚慰你我努力却暂时不见收益苦闷的内心。“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亲爱的朋友不要怕,也无需彷徨,不管是被怎样对待,哪怕是像条扔在岸边的鱼,也对生活永远炽热,永怀赤子之心,永远给自己一万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威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9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