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而躬行,淬炼灵魂|世界读书日评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庆东 编辑:刘昱 2021-04-23 16: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庆东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26年来,读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五千年历史中,读书一直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方式,也关系到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是因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蓄着中国人的智慧品格和坦荡胸怀,凝聚着中国人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澎湃动力,彰显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荣光,而这些,都将在书籍中一一体现。无论是古诗词还是散文,或者是纪实文学,都将引领我们从书本中重温古今中外,触摸历史脉搏,感受峥嵘岁月,激荡爱国情怀。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丰富的文化书籍中,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一路披荆斩棘、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浴火重生的不朽之路,而这些书籍同样也提醒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多思考,多实践,让读书成为“学习的武器”,武装我们的头脑。

恰是百年风华茂,红色星火待传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非凡历程,这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善于学习、勇于革命的奋斗史,是一本富有深厚历史底蕴和理论内涵的教科书。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能为我们深入了解和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脉络提供知识支撑,能让我们见证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孜孜追求和英勇壮举。而这也必将激励我们以史为鉴,经世致用,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汲取生生不已的精神力量。

读书,是为了让我们继续保持学习新鲜事物的能力,让我们掌握科学文明素养,“我们的生存依赖于科学”。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人们通过阅读报纸、杂志、电子书、网络媒体等关注国家抗疫大事,在阅读中读懂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同时也在阅读中需求精神慰藉,坚定自信,书籍成为了传递能量的话声筒,砥砺斗志的强心剂。如今的我们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做到静下心来,去读书,读好书,毕竟丰富的知识如日月光华,能照亮我们前行之时刻,又如一叶扁舟,能帮助我们渡过生命之长河。唯有在认真读书,品味经典中才能提炼中华文化的理念志趣气度和神韵,在读而躬行中才能读懂人生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个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里,就让我们沏一杯好茶,选几本好书,让自己沉浸进去,在读书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庆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