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中国响当当的外贸指标惊艳了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2021-04-20 15: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雨露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优化出口商品质量和结构”“引导企业深耕传统出口市场、拓展新兴市场”。

外贸是推动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能否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世界供应链中,中国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当今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且生产能力领先全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已超过1/4,在为满足世界需求提供大量供给的同时,也向世界反馈了巨大需求。当前,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强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

响当当的数字最有发言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第一季度GDP与同期相比增长18.3%,这也是自1992年来最大涨幅,惊艳了全球。双位数增长“令人瞠目”,连多家西方媒体在报道中也认为,中国实现经济大幅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宝贵的供需增量和投资机遇。可以说,外贸向好无疑能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业态、新技术拓展稳外贸的新路径,是以攻为守、另辟蹊径的战略举措。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业态,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等优势,为外贸发展起到了关键重要的作用。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内企业整合进口、交易、售后等全链条,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通过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为平台,积极吸引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区域周边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一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41.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28.4%,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162.5%。同时,积极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极大地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展望未来,中国仍然具备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相信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效应持续释放,一定能够继续抵御住外部环境的风浪,护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与世界一道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