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科生太多?理工科和文科不是对立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21-04-24 20: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程振伟

“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因为这句话,央行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实实在在火了一把。经济学论文里一句无足轻重的表述却导致了一场教育争论。

理工科重要,是不言而喻的。中国进入近代以前的文化,排斥理工科,以致自然科学先是在西方文明土壤中茁长成长。曾经“更多关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清朝士大夫,斥责来自西方的先进的思想和科技器物为“奇技淫巧”,紧接着就是被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轰得自我怀疑。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也是理工科教育的引入、发展、壮大过程。中国当下进行的科技强国、自主创新,需要数量巨大的理工科人才。相当数量的理工科人才,正是中国跨域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 

但理工科重要,并非意味着文科不重要。我国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它是一切自信的基础,就中国实际来看,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多还是文科范畴,如果让当下中国人与传统文化割裂,等于是失去了民族复兴的文化根脉。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没有雄厚人文精神,自然科学也会失去长足深远发展的根本。

否定文科教育而只是一味地发展理工科教育,后者很容易走向歪路、邪路。目前世界上理工科强的大学,文科学科往往一样的基础扎实。文科教育中的悲天悯人思想,可促使科学家秉承科学伦理坚持造福人类理念。而事实上,越是大科学家,往往越是饱含人文修养。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国学修养深厚,从中悟出“宇宙之美”的观念,从而提出天才想象的数学瑰思。

再也不能回到“读书人满口之乎者也”的过去,理工科教育对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至关重要,但文科教育一样要大力发展,为何这些年名校有“精致利己者越来越多”之说?为何国家花费巨大培养人才最后却出国一去不返?文科教育,正是要补上理工科教育匮乏的“精神之钙”。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4/9228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