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伟丽卫冕失败,让体育回归体育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化定兴 2021-04-25 2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今天的UFC,卫冕冠军张伟丽输给了名将罗斯,失去了草量级金腰带。赛后,张伟丽表示“比赛吹停得太快,我觉得我还有意识”。

作为半个拳迷,平心而论,裁判的吹停并无不妥之处。张伟丽在被踢中倒地后,已经做不出最基本的防御形态,再不吹停,张伟丽便有可能遭受不必要的伤害,裁判的行为是对运动员的保护和负责。所以,一部分抱怨裁判、认为比赛有黑幕的网友可以消停一会了。竞技体育,规则为大。说是为张伟丽讨回公道,其实是置其生命安全不顾。

好在,更多人是明事理的。在相关新闻下面的评论区,见到最多的,是对张伟丽的鼓励,安慰她“胜败兵家常事”。但是,一位网友却因为在评论“伟丽加油”的同时说了句“不过还是恭喜玫瑰罗斯”而遭到了攻击。

这和揣度“黑幕论”的情绪是同种思维的不同变体。能不喷张伟丽“丢了国家的脸”自然是一大进步,但是不愿意承认罗斯的实力,不容许他人对张伟丽的对手表达恭喜和赞扬,说明心底那种隐秘的情结仍在。

笔者从小学拔河比赛便就被教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所以私以为哪怕上升到国际赛场,也总觉得这一口号既贴切又体面。而且,换个思路来看,承认对手的强大,岂不也是对自我水平的认可?正因为对手实力可敬,张伟丽此次的失败也就没什么可非议的地方。倘若我们一味地贬低、丑化对手,不也是对己方实力的否定吗?

这种并不理性的言语,很大可能还是基于那种比赛输赢挂钩国家荣誉的思维。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靠运动员个体在国际体育赛场的成绩来浸养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因而比赛结果被无限放大,以至于竞技体育的参与者要对整个国家负责。这种思维主导下,舆论对李宁败走汉城、刘翔含恨北京不会给予太多宽容,甚至一片骂声。对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尚且不留情面,又何谈对对手理性的评价?

要承认的是,我们的媒体在有关国际体育赛事的宣传中仍然存在这种问题。遥想去年,张伟丽在北美卫冕成功,不少媒体打出了《张伟丽展现中国力量》《今天,她展现了中国女性力量》的标题。当时便该意识到的就是,倘若伟丽胜了,自然皆大欢喜;但倘若败了,难道就能说中国力量、中国女性力量因此衰减了吗?

避免此类说法,既是给运动员做心理减压,别让他们自感背上“代表国家”之称号后只敢赢、不敢输;也是给国家减负,不至于动辄“被代表”,被绑到某一个体身上去冒丢失荣誉的风险。

今时不同往日。一是国家实力不断发展,国民已不再需要拿冠军来培养信心;二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竞技体育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与政治无关。所以,国民对本国运动员的比赛输赢,多了份包容的心态。但是,若不能给予同是竞技体育参与者的对手以掌声和尊重,说明心底还是没有迈过那个坎。

所以,何不妨以这一次为起点,彻底迈过那个坎,既给伟丽加油,又大大方方地恭喜罗斯,让体育回归体育,得体且暖心。

文/张雨龙 (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