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因小三插足失踪,冷静期是否该成离婚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朱文君 编辑:陈乘 2021-04-26 17: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原来,不是所有人结发为夫妻,都会恩爱两不疑。”4月25日,福建晋江写手因婚姻被小三插足者留下遗言后下落不明,“离婚冷静期”作为热词再次被推上热门,伴随着女作者失踪案,引起了全网“讨伐”。

自2021年1月起《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有关婚姻方面的条例规定:对于离婚登记,可设置30天冷静期。此前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家事审判领域也早有了新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三个月的冷静期。

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双方当事人同意。

这个硬性条例是缓冲轻率离婚达到解救婚姻于水火的目的,还是单方面加大了离婚难度造成一系列悲剧事件的发生成为幕后的推手?若要论个是非对错,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互联网条件下舆论形式一边倒,我们却不得不反思,“离婚冷静期”提出的当下,被束缚在“婚姻”里的一方当事人,她们要怎么做才能尽可能早日脱离;在婚姻破碎的现实和有悖于《民法典》条例的情况下,不得不离是不是就不够冷静?

1月份“离婚冷静期”新鲜出炉,当人们都沉浸在年味的氛围中,法条的推出来得有些突然。

可看似突如其来的冷静书却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条例正式推出至今短短几月,有关婚姻家庭事件矛盾频发,可大可小,收益和趋害并存,也似乎愈演愈烈,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存在即合理”还是“事实证明不太合理”?

小事冷静,缓冲有益。

笔者追溯到今年1月,就在民法典正式提出不久,一对小夫妻因为榴莲气味的问题引发持续不断的争吵,最终闹到了民政局。“该不该把带有气味的榴莲放在家里”是闹成离婚的关键,离婚冷静期的设置让他们有了30天的缓冲期,结果可想而知,最终成功和解。

小夫妻的事件不少人当成了笑话来看,在事件当中我们不难发现“离婚冷静期”的作用,因为有了缓冲期,减少了冲动型离婚,那些原本可以解决的小摩擦小矛盾,可以得到自我调和,从而有效解决。

然而,绝大多数婚姻走到离婚这一步,并不像上面所说的这么简单,究其原因,口舌难辨,我们需要知道的是,隐藏在婚姻中的破碎关系已成事实,沉疴旧疾、积重难返,抑或平地生波、急转直下。

家暴、出轨等不得不离,还需要依照离婚冷静期“合理调和”吗?

视线回到昨日,晋江女作者婚姻破碎,离婚不成最终微博留下遗言,从此封笔退网下落不明。

相知相恋十五载,小三上门一朝空,当初的“山盟海誓”面对如今的白月光上门,不惜隐瞒多次出轨,“她是个善良的女人”“重质不重量”等奇葩言论曝光后引发众怒。

男方道德缺失沦为婚姻的背弃者,舆论对他的声讨够他喝一壶了,问题是:他为什么可以不离?

钻“离婚冷静期”的空子临阵反悔—网友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

“离婚冷静期”成了离婚的标配,是否值得商榷?或许我们接下来会更期待条例的具体化,实现婚姻的真正自由。

文/朱文君(武汉纺织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朱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