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涵洞积水问题,推给老天爷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04-26 16: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读者给本报来信反映说:一年多前,辽宁北票市南八家子乡红村旁边的锦承铁路开工改造,修建的涵洞下积水无法排出。特别是雨季,积水最深可达1.3米。这条涵洞是进出村子最方便的通道,一旦下雨,村民既出不去也进不来,影响正常生产生活。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完善涵洞构造,排出积水,还村民以方便。(4月26日 《人民日报》)

涵洞积水是夏天,尤其是暴雨时节的“经典场景”。农村的涵洞是如此,城市的涵洞是如此。大城市的涵洞是如此,小城市的涵洞也是如此。而对于涵洞积水现象,在地方政府看到是“情有可原”的,在一些百姓看来也是“理所当然”的。理由很简单:暴雨时节雨水量太大,涵洞地处低洼地段,当然就会积水了。

正是因为有了暴雨时节涵洞积水是“理所当然”的认知,因此各地对于涵洞积水的治理多数是不积极的,一到雨季,涵洞就积水成为了常见现象,很多人也都坦然接受了,也都习惯成自然了。能够采取的措施多是这样的:要么,在涵洞积水的时候,调用抽水设备进行紧急抽水;要么,就坐等大雨不再下,等待积水自然消失……那么,涵洞积水就真的那么“理所当然”?

其实不然,涵洞积水固然有雨水太大的因素困扰。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涵洞在设计的时候是存在问题的。涵洞积水不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更不能将涵洞积水的责任都推给老天爷。表面上看涵洞积水是天气原因造成的,而本质的问题则是施工不科学,设计不科学的问题。

涵洞积水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我们来看既往发生的几起悲催的案例:某地过往汽车驾驶人由于不知情,将汽车开进了积水的涵洞里,导致驾驶人死亡;某地一位驾驶员将汽车开进了积水的涵洞里,最后只能打开天窗爬到车顶上等待救援。如此涵洞积水的险情或者事故,已经成为“连续剧”。只不过是有的结局是有惊无险,有的结局则是“阴阳相隔”。

对于涵洞积水的治理,考验的是一个地方的为民情怀。对于已经存在的老旧涵洞需要进行一次摸底排查,进行积极的整治;对于即将施工的新涵洞则需要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确保不再积水。

别把雨季涵洞积水的问题都推给老天爷,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6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