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斯拉从“决不妥协”到“主动沟通”,凸显数据重要性

来源:红网 作者:仲阳 编辑:陈乘 2021-04-27 16: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从4月19日到4月26日,特斯拉维权的事件已经从张女士的“闹剧”演变成一场风波,如今多方的观点交织,流言和猜想满天飞。归根结底,就是特斯拉官方和维权方在数据上的反复拉扯,拿出来真实全面完整的行车和标准数据,才是理清这盘棋的抓手。

很多网友看到了这桩事件,不由自主地会联想起去年“坐在奔驰引擎盖上的女博士”,出事的理由,维权的方式几乎一模一样。于是就把特斯拉当成了去年梅赛德斯奔驰的翻版,这样一个“店大欺客”的形象已经呼之欲出。

对公共事件的评判,每个人有先入为主的判断是正常且合理的。但在法治社会,追求证据和真实才是评判事件的唯一标准。盲目的带入刻板印象,不仅一叶障目,而且容易带偏他人的判断,主动制造了舆论的偏激,只会将事件继续复杂化。所以不如让真相和事实再飞一会,有理有据,意见才有根基。

回顾整场事件的演变,从民间维权被忽视,到现在多方观点的纠缠,我们会发现能够联系一切,解决一切的就是最原始的行车数据和特斯拉汽车的性能报告。车主说刹车失灵,店家称没有问题,且不论个人隐私的维护。如果特斯拉光明磊落,心里坦荡,公布真正完整数据既有利于解决争端,更能够回应舆论,打好形象牌。可至今仍然唯唯诺诺,总会令人怀疑。

从企业公关层面来说,速度和效率永远在第一位,第一时拿出扎实的数据就是最好的公关。可现如今拖泥带水,行事犹豫,就是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数据,也有在真实性上搞花头的嫌疑。从一开始的“决不妥协”,到舆论压迫下的“主动沟通”,潜移默化中态度改观的同时,更加凸显了原始数据的重要性。

特斯拉作为外企巨头,打开了广大的中国市场,就理所应当做好与用户关系的处理工作。在近年来严打“店大欺客”现象的背景下,如果在最核心的“数据”领域做手脚,在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面前还敢“打擦边球”,不仅在戏弄消费者,更在挑战法律框架的底线。

对个人而言,数据代表着隐私,对国家而言,大数据就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纵是拥有再高的社会热度,特斯拉终归只是一家企业,各种纠纷与问题应当逐步根据法律途径解决。而背后凸显的数据隐私问题,却远超普通的商业纠纷,值得敲响警钟。国家的数据安全,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文/仲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仲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7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