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考季来临家长应忌讳哪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1-05-03 21: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红峰

前几日,江苏一位单亲妈妈被法院撤销了监护权。为了女儿能够成才,这位妈妈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逼迫作为小学生的女儿掌握大学英语。女儿的学习稍微令她不满,就动辄打骂、体罚。直到站在法庭上,这位妈妈还坚决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有更好的未来。

中高考不仅是考学生,对家长来说同样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有关资料显示,中高考前出现深度焦虑症状的家长居然是孩子的两倍。紧张焦虑是一种会传染的情绪,中高考前的父母会无意间把这样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家长的过度关心、过度管理都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给他们增加更大的心理负担,一旦这种负担超出考生所能承受的限度,孩子的情绪就会失控,会感到失望和无助,临场发挥失常就不可避免。在家里,虽然很多家长口头上说“不给孩子压力”,但平时却有意无意地表现出紧张的情绪,比如坐立不安;过度关心孩子身体饮食,送汤送水;出现“还看电视,没几天了一点都不着急”等类似话语;或者积极为孩子张罗报名参加提高班、补习班。家长的种种表现会给孩子心理暗示,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

随着中高考临近,家长们应调整好角色位置,既服务到位又不越位。客观分析孩子的现状和中高考的形势,合理设计对孩子的期望值,做到心中有数。多对孩子说肯定性语言。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双手,给孩子温暖、鼓励和力量!中高考在即父母最忌讳这七件事:过分体贴;唠叨不休;时刻监督;问东问西;与人攀比;自身情绪紧张;施以严厉教育——暴打或体罚。如沈阳一名18岁高三女生偷偷挥刀自残,就与粗暴母亲体罚女儿有关。又如江苏宿迁市一位父亲因儿子成绩下降将10岁独生子打成重伤,自己也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失眠、情绪低落、沮丧自责、成绩大幅滑落等表现,应予以重视,尽快带孩子就医。

中高考要到了,如何科学调整心理情绪,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面临的考题。期待考生和家长都克服过度焦虑,家长当好孩子的“稳压器”,孩子用积极的心态暗示自己、把自己的身心都调整到最佳状态。

“难题是提高分数的机会,不懂是懂的最佳时机”“昨天的焦虑不等于今天的焦虑,今天的不懂并不等同于明天的不懂”……这一句句自我暗示口诀,考生不妨一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