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回应“高抽成”对平台信息公开有何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轩 编辑:唐盈 2021-05-09 16: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09171240.png

近日,新华社发文揭露网约车平台利用其相对垄断地位,以提高服务费率等手段,从司机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额利益,一些网约车平台抽成超过20%,定价计算方式也不透明。随后,众多媒体发文质疑:网约车平台抽成,到底有何“不能说的秘密”?

5月7日,滴滴出行发文,对“乘客付的车费司机能拿多少”“司机收入组成部分”“为何平台要收取‘高抽成’之后再补贴司机与乘客”等公众质疑一一进行回应,称将更好发挥司机委员会的作用,虚心接受公众批评,持续推进公开透明。

虽然回应是开始而整改才是关键,但滴滴此次直接“摆数据,举例子、提方法”的回应方式,为其他互联网平台树立了一个“标杆”。

而滴滴的此次回应,至少真正直观地推动了网约车平台计价方式的公开透明,将其优劣长短呈现在公众面前任其评议,成为了互联网公关的一股清流。换言之,从滴滴回应“高抽成”质疑的这则案例,我们窥见用户群体真正的核心诉求,以及互联网平台信息公开透明的必然趋势。

平台经济迅猛发展的当前,许多新问题产生是自然的,重要的是我们面对新问题的态度。无论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还是其他利益相关方,只有当问题被摆上台面来讨论,才有可能从问题中找到发展的契机,譬如提升服务质量、用户体验等等。具体在信息公开透明的问题上,公众质疑的矛头所指都能在信息公开透明后自然得到解答,平台也能获取社会公众的信任感与认同感,实为双赢。如此说来,信息公开本就是最好的公关手段。此前互联网平台的“甩锅+表态”式公关,根源在于其将信息公开视为负担与任务,因此摆出“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架势,用技术失误甚至商业机密为由搪塞公众。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平台企业迈入发展的高速公路,平台经济渗透进社会发展的每一条脉络,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也愈发得到重视。被大数据杀熟的用户、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乃至今天被高抽成所累的网约车司乘,都是曾享受过平台福利,而又在平台的商业游戏中被收割或即将被收割的一茬茬韭菜。其症结在于,用户-服务者-平台这张关系网中,平台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以对流量、数据等关键资源的控制权取得绝对的话语权与“最终解释权”,而其他二者面对的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黑箱”。

作为个体,用户和服务者难以对“黑箱”内部的复杂运作规则形成清楚认知,而仅能从“价格”“收入”“支出”等层面碎片化感知。平台则能够通过“黑箱”中的“暗度陈仓”完成对用户与服务者的操纵。

然而,正如滴滴出行回应所提到的,从长远来看,司机乘客平台三方本应形成一种正循环关系,而非收割与被收割的关系。长期将本应共享的技术与规则蒙在“黑箱”之内,互联网平台最终也必将反食其果。因此,互联网平台对信息公开透明不应形成一种“任务观”而避之不及,应养成“责任观”“发展观”而主动将信息放在阳光下共同讨论。

说到底,公众质疑并非洪水猛兽,“黑箱”中的信息亦非不能说的秘密,互联网平台大可不必讳莫如深。诞生于移动互联时代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更需回归自由、平等、开放的本心,将信息公开透明作为自己最好的价值准则,这也是滴滴回应“高抽成”对平台信息公开的有益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轩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