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暴打迪士尼小熊,该道歉的是熊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22: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5月6日,一条“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打”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视频中,小熊在结束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之后准备离开,突然一个小男孩从人群中冲了出来,扑到它的身上用双手猛锤它的肚子。随后,迪士尼工作人员和孩子父亲交流时,孩子父亲却表示,如果有损坏他们会赔偿,孩子已经道歉了还想怎么样。(5月9日 澎湃新闻)

5月6日在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打事件中,孩子家长一句“孩子已道歉,还想怎么样?”让许多网友气不打一处来。网友“Twii”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小孩子不懂事你也不懂啊……好点道完歉不就没事了。”

说实话,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惹是生非,造成他人受伤或财物损坏,作为监护人的家长难辞其咎。可是,偏偏就有这么一些家长,他们总是以“他还是个孩子”为借口,抱怨别人与孩子斤斤计较,忽视了家长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孩子之所以成为熊孩子,是因为家长本身就是缺乏应有教养的熊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没有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起到监护作用,没有尽到教育义务。

2018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熊孩子”多,89.4%的受访者指出熊孩子的出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69.5%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没原则的宽纵和溺爱。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清醒地意识到,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熊家长。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的言传身教会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产生影响。家长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拥有“好思想”,要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热爱劳动等,让孩子拥有“好行为”,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等,让孩子拥有“好习惯”,家长要为孩子扣好第一粒纽扣。

从这个意义上说,孩子犯了错,第一要道歉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家长要代表孩子向对方表示歉意,检讨自己教育孩子不当之处,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也要第一时间主动赔偿,家长处理得当,不但可以抚慰被打者受伤的心灵,还可以让孩子从中受到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