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起“宇宙中心曹县”,我更关心它的真实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思薇 编辑:刘昱 2021-05-21 2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山东菏泽曹县在网络意外走红。 “山东菏泽曹县,牛x,666,我的宝贝!”一段土味喊麦引起网友跟风恶搞。“中国不能没有曹县,就像西方不能没有耶路撒冷”“北上广曹”等等网络“梗”不断解构与恶搞这样一个原本普通的县城,将曹县送到这场网络造梗狂欢的“前台”里。有人认为,曹县的走红,是乡镇在信息时代下的突围。然而在我看来,曹县的爆火,实际上是城市文化视域下对于乡镇形象的“他者化”处理。在“造梗”的调侃和戏谑中,乡镇的主体性仍旧被遮蔽。

当我们细究爆火的“曹县金句”,便会发现其中差异化、对立化的“框架”构建。从“宁睡曹县一张床,不买上海一套房”中我们便可窥探其中“北上广”和“曹县”的并峙。正如光明日报所指出的,这些调侃是“一线城市的表征和曹县的县城本相相嫁接”,其本质是借助乡镇这一“他者”形象关注都市困境。这些与真实情景“错位”的调侃和戏谑背后,看似被聚焦的“曹县”,实则成为城市文化的附庸,爆梗中真正的主语依旧是“都市神话”。

同时,这种满足猎奇和“审丑”心理的“土味喊麦“和“土味梗”,某种程度上是对乡镇文化的降格,这也是为什么曹县本地人会在这一次“曹县梗”的狂欢中感到局促与不安。造梗狂欢之初,“曹县”的出场并不是网络时代对乡村的文化赋权,而是乡镇作为都市文化的附属品而存在。乡镇的声音在看客们“审丑”式的调侃、戏谑声中被消弭,乡镇的主体性在狂欢中被遮蔽。

事实上,近年来农村、乡镇在互联网的“出场”或多或少存在这种问题。他们或是“土到极致就是潮”的“喊麦”与“社会摇”,甚至以身体伤害为代价迎合某种城市的猎奇和“审丑”心理;又或是营造出“田园牧歌”氛围,迎合和满足城市对“世外桃源”的幻想。然而,“土味文化”对乡村文化的“降格”处理让乡镇的发展在戏谑和“审丑”眼光下被无视;而“田园牧歌式”的内容则掩盖了农村、乡镇的现实问题。

学者布迪厄曾指出,“文化资本作为一种具有特殊的积累法则、交换法则和运行法则的资本形式,正在变成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分层的基础”。如今的文化品位依旧把握在城市一端,乡村、县镇一级的文化依旧被挡在定义规则之外。 “曹县梗”的狂欢戏谑,事实上压缩了乡镇一级文化的表达空间,使得他们依旧处于边缘位置。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一次网络爆梗出现后,各大媒体出动,让人们看到“繁荣城市镜像”的曹县背后的真实模样。“包办了日本人民的身后事”“内销汉服,承包全国演出服”,“两大法宝”的挖掘让大家看到曹县发展的样貌,看到县域经济蓬勃的活力。正如曹县县长所回应的那句话“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欢迎网友来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或许在“爆梗”后,乡镇更需要这样的“出场方式”,展现自身的内生性和主体性。

文/卢思薇 (北京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卢思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9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