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我们总喜欢盯着别人的缺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1-05-24 19: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展团

有位老师进了教室,在白板上点了一个黑点,问学生:“这是什么?”

大家异口同声回答:“一个黑点!”

老师故作惊讶,说:“只有一个黑点吗?这么大的白板大家都没有看见?”

如果是你,看到的又是什么呢?相信也是一个黑点吧!

如果把白板看成优点,把黑点看成缺点,你是否只看到别人身上的黑点,却忽略了他拥有一大片的白板?

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优点,换一个角度去看,你会有更多新的发现。

不管你承不承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确实习惯于盯着别人的不足和缺陷不放。

比如,太太为你做了一辈子家务,对你这么好,她有这么多的优点你看不见,就因为她爱唠叨,你就恨她、骂她;

比如,孩子聪明可爱,乖巧听话,他有那么多闪光点你却忽视了,就因为他在某个方面不擅长、不喜欢,你就怨他、打他;

又比如,你有一个同事工作兢兢业业、业绩遥遥领先、待人热情诚恳,就因为有一次上班玩游戏被你看见了,从此你就鄙视他、议论他……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在于人类大脑的“负面偏好”。

“负面偏好”,是人类社会中一种很古老的生存机制,它把我们变成挑刺的人,把关注点放在错误的事情上。

因为在远古时期,一个错误可能就会让自己甚至整个部落送命,所以我们才会对错误如此在意,生怕别人的不靠谱影响自己,对别人的错误容忍度特别低。

到了今天,大部分错误对人们的威胁已经没有那么大了,但大脑的“负面机制”仍然存在,我们依然热衷挑刺。

因此,我们还会被这种与生俱来的、植入于人类大脑深处的负面偏见给带偏了。

但是,“负面偏好”毕竟是有负面影响的,不但对别人有失偏颇,造成伤害,对自己也没有好处。

不要因为有一片乌云,就指着天空说没有太阳。总是盯着别人缺点的人,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

实际上,承认别人的优点,会让自己觉得温暖;盯住别人的缺点,会让自己心中充满烦恼。

日本有位著名的智者,一次,他前去拜访一个企业的董事。那位董事端出一杯茶招待智者,当时他突然发现杯子有个小小的缺口,于是很不好意思地说:“大师,很抱歉,这杯子缺了一角……”

智者回答:“缺角的地方不去看它,整个杯子就是圆的,而且我看到这个杯子非常精美。每个人都有缺点,若不去计较缺点,则每个人都是很好的人。”

智者的这句话看似普通,但其中所蕴含的哲理,值得我们琢磨一辈子,尤其对于我们为人处世很有帮助——

如果你总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你就会失去所有的朋友;如果你只看到别人的优点,不计较别人的缺点,别人的心门会为你而开,把你当成知己、挚友。

所以,我们要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少盯别人的缺点,这样心中才会越来越光明,日子才能越过越顺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5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