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狂降662万,学区房价格大跳水后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陈乘 2021-05-25 21: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谭浩俊

近日,在一拍卖网上,有一套国城花园房源以2206万元成交,成交价与2月初同一户型房源相比,狂降662万元。

今年1月,该楼盘一个44平方米房源以1420万元成交,单价高达32.27万元/平米。虽然深圳有钱人很多,买得起这种价位房子的人多得狠,但卖出这样的价格,还是令人惊讶的,是有点不可思议的。就算学区房再重要、再吃香,也不能让房价达到这样的水平。它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居民的心理影响,也是可想而知的。

为什么学区房会如此抢手,为什么广大居民拼了老命也要买学区房,原因就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各地在强调教育公平化的同时,又都在纷纷制造不公平。

深圳在破学区房价格难题方面,算是迈出了重要一步。强硬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让学区房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现象,而前面提到的国城花园的这套学区房,价格下降幅度更是超过了20%,真可谓是大跳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学区房价格问题上,调控已经产生了效果呢?当然这样可以说,但也不要太乐观。因为,被调控政策压下来的学区房价格,如果在教育制度改革和教育资源均衡化方面没有新的动作,优质教育资源仍然向少数学校聚集,普通学校普遍得不到政策和资源的支持,那么,房价能够大跳水,也能够大飞跃。因为,政策不可能无时无刻都在发挥作用。只要政策稍一松懈,学区房价格又会反弹。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产生的能量,足以让学区房价格保持高水平、高增长。

从决策层到管理层,都对学区房价格高度关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也就是说,学区房已经进入到了决策层的议事之中,可见,学区房问题已经有多么严重。依靠精准打击的方式,当然可以将学区房价格暂时打下去。但是,打下去以后怎么办呢?如果继续反弹又将采取什么措施呢?显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是学区房是否会继续成为舆论和公众关注焦点的核心。

也就是说,不管对学区房采取怎样的调控手段,也不管学区房价格出现怎样的变化,只要教育制度改革不到位,只要教育资源均衡化问题不解决,学区房就会继续存在,继续困扰着广大居民,学区房的价格也会始终保持高水平,并随时有继续大涨的现象。

教育制度改革,必须透过表面向深层发展,必须从形式走向内容。因为,所有的措施和办法,最终的目的都是要为教育资源均衡化服务。什么叫义务教育,如果义务教育都不能让教育资源均衡化,不能让每一名孩子都接受平等的教育,那还叫什么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绝不是让孩子进入学校就算完成任务,而是要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只要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化,就永远不可能实现教育的公平,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就很难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学区房也会永远存在,并侵蚀着社会公平。

学区房只是教育资源是否均衡配置的一种反应,且这种反应只是表面的、形式上的。真正的问题,还在于各级是否真正认识到这种现象存在的危害。有钱才能上好学校,这种逻辑,会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如何挣钱的心理,会把其他方面看得很淡,甚至让不少孩子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8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