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毕业生应聘保姆,是人才浪费吗?

来源:红网 作者:牛璐 编辑:陈乘 2021-05-31 21: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最近一家名为“佑杰家政”的家政公司,在网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清华-保姆阿姨35K管家”的帖子,引起大家关注。因为有一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姑娘居然也来应聘,更令人吃惊的是她的工作经验都是家政相关。比如她曾在上海的明星小区汤臣一品做过家庭助理、豪华别墅九间堂做过管家等。

我们点开这家家政公司的页面可以发现,清华毕业应聘保姆并不是个例,北大、浙大、本科毕业、英国皇家等高学历家政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外国人士。

那么有这么多人选择家政工作呢?不如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位姑娘的待遇:朝九晚五,月收入3.5万元,一年年薪差不多是50万。这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她的工作并非一般的家政。除了打扫卫生之外,由于户主的孩子上国际学校,她需要辅导孩子做全英文的作业,仅这一点,非高学历者就很难胜任。

前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后有清华毕业生做家政,这是人才浪费吗?笔者认为,我们对人才的定义标准不该如此狭隘。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总是喜欢为清华北大这些名校学子披上“国之栋梁”的光环,好像他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关系“国家未来”。不过,我们要明白,这些“高质量”学子也是普通人,不应该桎梏他们。即便是身在名校,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毕业后只有出国留学、在政坛一展身手、在大公司做高管,才能体现出学有所值、不负母校声名。

与这名清华毕业做家政的学生一样,前些年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卖猪肉的北大才子,也曾引发有关人才浪费的热议。彼时,大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者一波接一波,可人家继续埋头卖他的猪肉,后来成了养猪大户,再后来创办公司成了亿万富翁,从不被人们看好的“泥淖”中走出来了,甚至那些在传统思想下,按部就班的人还没有别人卖猪肉过得舒适自在。

清华毕业应聘保姆,我们并不能狭隘地将其定性为“人才浪费”,相反,这正是体现了社会进步。不是只有企业白领高管才需要高学历人才,家政服务行业同样也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人才。目前,不少高校都陆续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培育人才,未来本科毕业当保姆的现象,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事。

尽管目前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了125个家政相关专业,但是我国家政从业人员的缺口,高达3000万左右。其中,以上海一地为例,高端家政专业人才的缺口就达20万。而且这个行业成本风险低,利润又可观,一年无淡季,是朝阳行业。所以当你还在狂喷别人名校毕业却从事家政职业时,别人所看到的是整个行业的前景,眼光比你远多了。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家政服务行业,他们运用现代科技信息等技术,推动的是整个家政服务行业产生变革,使家政服务工作逐步实现智能化,使家政服务行业形成良性循环,迈上紧跟时代需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时代在发展,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变得更加多元,这未尝不是件好事。作为旁观者,我们大可不必神化清北毕业生,动辄就谈读书无用论,毕竟即便他们选择了看似普通的职业,也不意味着人生就此黯淡无光,我们应给年轻人更多宽容和“容错空间”。

文/牛璐(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牛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9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