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容貌焦虑,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金朴 编辑:刘昱 2021-06-02 18: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爱奇艺热播剧《听见她说》几次登上热搜,女主人公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照镜子,觉得自己每个五官、从头到脚都不好看,每天都会化浓妆来掩盖她自认为的面部缺点,这使得很多女性产生了共鸣,也让与容貌焦虑相关的话题再次引得人们热议。

“颜值即正义”在当下生活中被许多爱美人士所奉为圭臬。如今,人们对“美“的要求和标准越发严苛,加之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泛滥,一些所谓对标准容貌的畸形评判标准愈加泛滥,一旦被这些所谓的“标准”所挟持,人们尤其是女性便容易陷入容貌焦虑,甚至厌恶自己,放弃社交、产生极端心理。

近日,“精灵耳”整容、小腿肌肉阻断术等一系列近乎“变态”的整容项目在网络上开始蔓延流行,在热搜上引发关注。从反手摸肚脐,漫画腰再到现如今愈发极端的医美项目,一些女性对所谓“美”的追求已经达到病态程度。

一连串审美标准被不合时宜地滥用,每个女生都会受到大小不同的影响,将审美标准与自我进行对比,继而对自己的外貌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正如同波伏娃说的“女性也并非生来不自信,而是在无处不在的外貌凝视中才走向自我怀疑的。”

所谓容貌焦虑出现并不断加重的原因在于:当下,“颜值经济“盛行,社交媒介高度发达,各类信息传播无处不在,个人容易在这些带有夸张炒作成分的评判标准中迷失自己,对自己的容貌产生不自信甚至焦虑。此外,相关诸如颜值高的人可以引发更多的关注、用人单位也会格外青睐于”高颜值”应聘者,这些信息的大量传播也无意中助推了“颜值经济“的发展,加深了现代人们的容貌焦虑。

与此同时,医美行业的宣传炒作也更进一步引发容貌焦虑的泛滥。医美行业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向人们不断灌输”完美形象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进行塑造“之类的观念,对医美作用进行不同程度的渲染,夸大容貌对就业、金钱、人生机遇的影响,不择手段的营销方式更助推了容貌焦虑现象。

杨绛先生曾说过“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自卑心理、容貌焦虑究其根本还在于自己的心态。追求美好事物是人生来的本能,但也需要适可而止并且选取合适正确的途径。千人千面,积极看待自我,接纳自我的不完美才是应对容貌焦虑的正解。

文/金朴(河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金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9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