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播吃象群吃剩菠萝,扭曲的网红生态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刘昱 2021-06-02 19: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6月1日,云南玉溪一景点发生了令人震惊且反胃的一幕。一名网络主播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观看,该主播还称,已经追随象群4天。此视频一经流出,就引发了网民们的疑惑与抵制。“网红”“主播”这类曾受追捧的新媒体职业如今却屡次被贴上贬义标签,其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便是,为了盈利一味地追求流量与热度,做出了一系列匪夷所思且无底线的行为。网红生存模式剑走偏锋值得关注与反思。

网红说到底是一种职业,需要凭借盈利谋生。为什么网红盈利模式需要时刻与热度和流量挂钩呢?这便需要我们先了解网红的基本盈利方式。

其一,直播获取打赏收益。网络主播,实际上是给予了所有平凡人一个网络平台,向大众展示自身才艺从而获取劳动所得。凭借唱歌、跳舞、说书甚至直播教课获取陌生群众打赏的群体不在少数,这足以证明直播并非百害而无一利。但如今导致直播环境乌烟瘴气的群体也不在少数,此次事件的主播便是一个鲜明的例证。部分主播选取刁钻的角度进行直播,终究是为了迎合部分观众猎奇、恶趣味的观览需求,这类主播的盈利形式更类似于挑战反人类任务获取收益。

这就需要我们关注到奇观行为背后的驱使:金钱,金钱背后的付出者:部分观众。尽管大多数群体在看完这段吃剩菠萝的视频后表示反胃与不解,但为什么还会有层出不穷的主播以类似猎奇的行为进行直播呢?终究是有市场、有需求、有收益才驱使他们为之一次又一次突破底线,沦为人们口中的“网络乞丐”。套用一句保护自然的话“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同样,没有受众,就没有表演者。在规范网络环境的同时,观众也需要从自身角度反思,不要将自身的恶趣味通过过度关注与打赏施加在他人身上。

其二,广告带货获取名气收益。“网络红人”顾名思义,以“红”为评判标准。一个素人,需要持续不断的流量才能够吸引粉丝、吸引商家与其合作从而获得代言推广费用。那么新的疑问可能会产生:什么在影响网红的带货力?名气与流量。如果说名气是指网红本身拥有的粉丝群体,那流量便是指网红持续不断向新观众输出的持续能力。

优秀的带货主播大有人在,李佳琦、薇娅等人帮助贫困地区带货,甚至越来越多的明星进军直播业带货,可见其收益丰厚。但丰厚的收益也吸引了一大批并不专业的人,这使直播业鱼龙混杂。再小的主播都渴望带货,并且他们没得选,无法挑选他们的广告品质如何、价格如何、口碑如何。对于大多数小主播来说,有广告商找就无条件接单才是最广泛现状。

这便不可避免地导致直播功利性变强,商品品质难以受到保障。即便是拥有许多粉丝的大网红也会经常翻车,“燕窝变水”事件已然为直播带货界敲响警钟。粉丝不是一味被榨取的工具人,主播们应当保留道德底线与职业道德进行选品出售。

总的来看,网红生存模式没有表面上看起来光鲜亮丽,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底层人在为了流量和名气逐渐丢弃尊严进行挣扎。我们没办法直接指责他有多过分,毕竟这也是无数个小人物的谋生现状,但这也不代表我们要无动于衷。至少,与抵制某位主播相比,抵制某个猎奇行为会更具普遍性,与直接否定所有网红相比,否定浮躁的功利性网络氛围更加本质。

网络红人生存模式漏洞仍存。有关部门以及直播公司的监管以外,网红也应当自行树立底线,保留尊严。同时,观众也应当给予屏幕背后的主播尊严。三方互相努力以打造更好的网红生存环境、网络直播环境,最后优化网络大环境。

文/孙嘉艺 (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9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