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交警街头温柔喊话,柔性执法彰显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2021-06-07 17: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女警小芦道路巡逻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在视频中,小芦温柔却又不失幽默地喊话路上违反交通规则的车主,提醒其注意安全,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不少网友评论称“盐城为什么是甜的?”“这种执法方式必须点赞”,更有网友表示“声音这么好听,都不好意思违章了”。(6月6日 《人民日报》)

小芦的声音甜美温柔但态度坚定,纠正了许多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市民也积极配合改正,有效改善了盐城道路违章情况。不同于一般的刚性执法,小芦的执法方式处处透着温情,是大众接受程度最高的柔性执法。

古人常道,教在法先。说的便是人心的教化要优于法制的惩戒。执法人员面对违法行为时,一味地暴力呵斥与处罚未必是百试不爽的良药。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与刚性执法相比,柔性执法通过一种最贴心、最柔情的方式,发出适当的提示,最终实现自觉遵法守法。小芦对道路上有违章行为的车主并不是粗暴地拦截并开具罚单,而是用自己甜美的声音温柔提示车主自觉遵守规则,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幽默的话语有效缓和了执法人员与违规车主之间紧张的气氛,使得整个执法过程得以顺利进行。换一种令人更容易接受的温馨提示将会潜移默化影响车主的思想,让车主发自内心地遵守交通法规,提升其对共同的社会规则的认可。

柔性执法背后,其实体现了换位思考,能够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发生道路交通违章,并不一定是车主刻意为之,也可能是其不太明白某一路段的具体规则,或是有急事赶时间不得已而为之。对于此类情况,应当多一些理解与宽容。他们本意也并不想违反交通规则,却因为一次偶然的失误被执法人员暴力执法,开具巨额罚单,实令人寒心。在我国,因执法人员暴力执法发生的安全事件不在少数,无不令人反思,社会在进步,执法手段是否也应当跟上时代脚步呢?

答案是肯定的,柔性执法克服了以往执法中的单一性、僵化性和机械性,符合人被尊重、肯定和自我实现需要的心理特点,体现了现代法治的价值取向。柔性执法,给城市管理注入了温度,执法不再是僵硬地按规矩办事,温暖的话语总是胜过冰冷的罚单。

当然,柔性执法并不意味着毫无原则的宽容,其内核仍然是法律的刚性权威,依法办事是执法人员始终要坚持的原则。若是遇上恶意、严重违法行为或是蛮不讲理的违规人员,执法人员也不必顾忌太多,依法处理即可。刚柔并济,方能更好地治理社会。

柔性执法从“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转变、“刚性执法”向“柔性管理”转变,柔性执法更有助于融洽执法机关和执法相对人的关系,有利于提升执法效率和效果。

文/黄梦云(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2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