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学生手持“让我成为你的青春”做宣传,高校招生应少些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石舸飞 编辑:化定兴 2021-06-09 18: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又是一年高考结束,考生们迎来了人生的新阶段,各大高校也纷纷开始进行招生宣传。近日,南京大学发布宣传组图,图片中,学长学姐们手持写有不同宣传语的告示牌,在学校各大地标建筑前拍摄照片。这本是常见的宣传手段,但一名女生拿着的告示牌上,赫然写着“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这个细节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每年高考季,各大高校为呼吁更多考生报考可谓不遗余力。有高校借助短视频平台以精彩的校园文化节“出圈”,有高校着力于展现学术实力,也有高校强调宿舍条件或校园风景……南京大学的初衷也许是好的,容貌端正的学生与美丽的标志性建筑相得益彰,给人“眼前一亮”的第一印象。不过类似“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的宣传语,尽管可能只是想让学弟学妹共度学习时光,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报考这所学校只是为了“得到”这些漂亮的女同学,不仅没能起到宣传作用,反而招来指责。

高校宣传形式多样活泼是合理的,也是应该的,现如今互联网技术发达,若一味因循守旧,不改进宣传方式,学校知名度自然会稍逊一筹,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但过分求新求异,紧紧抓住一些浮于表面的噱头不放,往往会损伤学校形象,得到与初衷相反的结果。其次,让年轻漂亮的女生手持具有一定暗示性的宣传语,体现了一种不尊重、不严谨的态度,不管什么性别,无论什么身份,谁都不是理所当然地要成为谁的青春、谁的附庸。

这次“宣传风波”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需要更正的思想痼疾和刻板印象,谁都不应被物化、被消费,高校学子更是如此。反观其他学校的宣传手段,如2019年浙江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你的名字》,聚焦浙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围绕“无论你叫什么名字,一段全新的历程都将以你的名字开启”主题展开;2020年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改编自清华大学“天格计划”的真实事件,讲述了一群21岁的少年自主研发卫星载荷发射到太空追光的故事……这些宣传方式新颖而有力量,彰显了一所高校应有的风骨。高校教育应当培养自主的、进步的、进取的、科学的人才,青年的气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国家的气象,若青年挺直背脊,坚定信念,那么国家定会有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少一些噱头,多一些真诚,不要沦为娱乐的附庸,我们期待看到更多让人打心底里欣赏的宣传,而非哗众取宠、消费人格的快消品。

文/石舸飞(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舸飞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