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做好幼师管理很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罗杉泓 编辑:化定兴 2021-06-09 23: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6月8日,有家长反映哈尔滨道里区新发东明幼儿园内多名儿童遭遇一名50岁栾姓老师针扎、刀割虐待,还有儿童被老师用指甲刀剪出三角口、被老师猥亵私密部位。家长表示,涉事老师平时一直担任班主任,出事之后才得知其无教师资质,是以保育员身份入职。

据联合国2009年公布的《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至15亿儿童遭受暴力伤害。幼儿园作为我国虐童事件的一个重灾区,从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幼儿园虐童事件便可窥知其严重程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论及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时曾指出:“幼儿比如幼苗,必须培育得宜,方能发荣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不夭折,也难成才。”他认为,幼儿教育对人的一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小孩子的情感、习惯、倾向,在6岁以前如果培养不得当,将来改变那可费事”。

随着现代教育的拓展以及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将适龄儿童送往幼儿园接受照顾和教育是当下父母的不二选择,幼儿园的地位和作用在现代社会显得日益重要。在这种环境下,想要避免虐童事件的发生,保护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幼儿园园方对于工作人员的筛选与管理尤为重要。

相比于其他国家,在我国,幼师这一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以及《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园长及教师的学历水平只需要在大专以上,而保育员拥有高中以上的学历程度即可。这就说明幼师这一职业可选择的人范围很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道德水平更是未知项。那么,园方在进行人员招聘时,不仅要考察人员资历,还要衡量他们是否担当得起“老师”这个身份。

其次,众所周知,幼师这个职业要求从业者有着异于常人的对噪音、啼哭、非理性行为、无序场景的容忍及处理能力。这有多么困难,每个在网上骂过“熊孩子”的人心里都知道。幼师们在对孩子付出爱与责任的同时,难免会被负能量冲击。对于幼师的心理疏导也是相当有必要的。因此应该定期开展心理测评和辅导,并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

除此之外,社会地位低也是幼师产生极大心理负担的原因之一。实际上,作为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的幼儿教育行业,幼师工资待遇低、压力大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很多家长觉得,幼师就等于保姆,只要把孩子带好就可以。但他们忽略掉的是,3岁至6岁间的儿童教育十分重要,幼师不是保姆,应当作为人民教师受到尊重。

虐待儿童不仅会对孩子造成躯体上的伤害,也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心理伤害。心理伤害具有长期性、连续性和因果循环性,如果事后处理不好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国内外研究皆表明,幼儿期受过虐待的孩子,会大大增加其以后攻击或虐待他人的危险性。

因此,幼儿园园方切实做到关注虐童问题,儿童的亲友及社会各界为孩子摆脱受虐困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才能关闭幼儿园虐童的大门。

文/罗杉泓(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杉泓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5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