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共产党员的战疫手记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化定兴 2021-06-13 17: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请居民朋友们出示一下绿码,谢谢。”

这大概是最近这几个晚上我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在端午节前夕,和十四个单位同事报名做了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的党员志愿者,一同赶赴深圳全民核酸检测的“大考”。在组织部的安排下,我们这十五位党员志愿者分成白班和夜班两组,白班组担负上午七点到下午四点的咽拭子核酸采样任务;夜班组担负下午四点到深夜零点的咽拭子核酸采样任务。

志愿者的工作,可以概括为“扫码员+信息登记员“,负责对所有进行咽拭子核酸采样的居民群众进行"深i您"小程序绿码逐次扫描,并以十名群众为一组进行10合1核酸试剂登记匹配——这是非常有广东特色的科技战疫。这种信息匹配,将作为后期的问题人员查找的唯一身份识别依据,因此,此项工作在核酸采样的前期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压力最大的时候,是扫码登记和核酸采样居民群众人数最多的时候。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手机扫码,往往一站几个小时,中途进行十几分钟匆匆用餐后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社区内的许多居民是在晚上下班后赶过来进行核酸检测,一直到接近零点时,依然有许多居民陆续前来排队。一位在药房工作的服务员就告诉我们,许多药房往往在晚上十一点半下班,他们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有时间来做核酸采样。

夜晚的灯光闪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蓝色帐篷区,人声鼎沸、亮如白昼,但现场却一直井然有序,上到90岁的老人,下到一两岁的孩子,都在戴着防护面具的“红马甲”们一刻不停歇的组织引导下,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检测。操着粤语的阿婆会嗫嚅着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这是让我们心头最暖的五个字。不过,扫码时往往是忙得没有时间给他们回复一句话的,现在想想,也是遗憾。

那些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小憩聊天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群很平常、很可爱的女孩子。很多医护人员的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大,很喜欢和我们开各种玩笑:“将来你们生孩子可以来我们医院呀。”他们在社区的采样工作结束以后,会穿着防护服“比心”合影,憨态可掬让人直想笑。

我们战疫所在的社区,靠近非常繁华的区商业中心。深夜降临、华灯初上之时,一转头就可以看到旁边人群不断熙熙攘攘的商场,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霓虹灯下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我们用这种方式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着这座两千万人口的超一线城市。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你要问我,零点的深圳是什么样的?我可以告诉你:白日燥热的空气已经渐渐静谧下来,透着一股清香的味道。这就是零点的深圳。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3/9530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