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食不是节食,减肥不能盲目跟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琦 编辑:化定兴 2021-06-14 23: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当下,基于人们的身材焦虑,减肥已是不少人正在努力做的事,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吃轻食。

昔日《燃烧我的卡路里》火遍全网,女团“神仙水”又刷遍社交网络。小红书上越来越多人分享自己的轻食餐,分享低卡饱腹凉拌菜,水煮鸡胸肉的神仙吃法,等等。好像越来越多人在小红书的文案是:减肥这样吃,低卡又饱腹,但是内容却是轻食,无形中给人们减肥=轻食的暗示。有些人则认为轻食就是节食、素食。但是,轻食不是简单的节食、吃素食,不了解情况不能盲目跟风。

轻食并非某些特定的食物,而是一种餐饮方式。主要通过凉拌、水煮、清蒸等方法烹饪,为食用者提供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且高纤维、高饱腹感的食物,追求的是简单、均衡、健康的饮食理念。相比浓油赤酱、大鱼大肉,轻食文化更适合现代城市白领的饮食习惯,沙拉是轻食的一种呈现方式,但轻食不仅仅是沙拉。所有符合均衡、自然、健康理念的料理可以说是轻食。轻食可以是沙拉,可以是粗粮汉堡和三明治,一些符合健康理念的便当、杂粮饭都可以是轻食。

因此,轻食不仅仅适合减肥的人,同时也适合三高、糖尿病患者。高糖高油的饮食虽然很美味,但长期食用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所以,简单清淡的轻食风靡网络,一些低卡轻食,即被当作养身餐的标版,还被很多人看作是健身减肥的标准吃法。

那轻食是不是真的比传统食物能量低呢?央视财经发布一条新闻,其中提及医生分析了一份由“黑米、玉米、牛肉、秋葵、西红柿、生菜等食材”组成的典型“轻食”的营养成分表,他认为这份“轻食”餐和和一份炒鸡丁盖浇饭,所含热量其实是差不多的。轻食能达到减肥效果是因为,在同样热量下,轻食重量更高,饱腹感更强,而且不用其他高卡酱料,是在相对情况下摄入更少的热量,达到很高的饱腹感。所以轻食不代表着完全的低热量,但是相比起高油高盐高糖分的盖浇饭,它是健康的。此外,高盐高油会带来食欲刺激,可能一会儿就饿了,又会去吃其他的东西。而轻食有很好的饱腹感,能够满足我们的自然食物的需求,又不至于让我们的体重增长得过快或者过多。

由此证明,轻食是一种健康饮食,而且是一种合理安排自己饮食的一种选择,并非简单的节食。这一点,每一个减肥的人都要心知肚明。

文/陈琦(广州华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1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