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提意见变成提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化定兴 2021-06-20 23: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武

据介绍,某地某部门为了确保制订的方案、出台的政策等更具科学性、可行性,每在新政策、新方案出台前,他们都会向下级各单位各部门征集意见。久而久之,他们发现一个问题。总有极个别下级单位,不是从本着完善和健全机制政策的目的出发,而是以“我”为中心,一旦方案、政策与自身单位利益无瓜葛,一律“无意见”;若涉及自身利益,就会不断发出“喊惨”的声调、不断提出“照顾”的要求,让提意见变为提要求。

上级部门征求意见建议,下级单位提意见甚至提要求无可厚非。但无论是意见还是要求,应该多站在全局的角度去看待,少站在本地方、本部门的角度去看待,更不应该只是站在本部门的角度看待。对自己有利的就沾沾自喜,对自己不利的就吵吵闹闹,就不管不顾地盲目提要求,这样做自然有失公允。

提意见展示的一种胸襟。提意见旨在对一件事情表达观点,或是提出有待改进的措施,或是指出有待商榷的地方,抑或是给出可供讨论的观点,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意见表达,出发点是为了更好推进工作。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博大的胸襟,在向上级部门提意见建议的时候,要高瞻远瞩,要从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工作出发,提真意见、真提意见。

提意见是一种担当。好的意见收集,可以凝聚智慧和力量,也是充分发扬民主的体现。一个党员干部,既不能当老好人,一切看上级部门领导干部的眼色行事;也不能片面认为提意见就是唱反调,于是不敢提意见,而是要敢于担当、实事求是,敢于直言不讳地提意见建议,以务实行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提意见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的检验。从党员干部的所提的意见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党性,看出他们的能力。如果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针对性,也有可操作性,而且对工作的尽善尽美推动有帮助,这说明这些干部有党性修养,有能力。如果一个干部在提意见的时候,患得患失,或只提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想方设法向上级部门提要求,这说明他们还需要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大局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8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