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了好大学,一定就有好未来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1-06-21 22: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展团

高考那年,我考了200分,而妈妈朋友的孩子考了680分。那个孩子骄傲地去了一所重点大学,而我只能落寞地到一个城市打工。

九年之后,那孩子的妈妈向我和妈妈炫耀他儿子,说他又应聘了一个月薪过万的项目经理……

而我没有说话,只是在想:该不该聘用他呢?!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结束了,马上就将迎来高考成绩揭晓的重要时刻。年年如此,这个时候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个时候,也总让人思考一个问题:进了好大学,就有好前程吗?没有读大学,就没有好未来吗?

现实告诉我们,人的一生有无作为、风光与否,并不是由学校和文凭决定的!

今天,之所以要与大家分享前面那个段子,就是要把它献给所有成绩不好的孩子们——你可以不读大学,但你绝对不可以不拼搏;你可以没有高学历,但你一样可以拥有高光人生!

当然,文凭这个东西,还是很有用的,至少是很唬人的。有一份代表着高等学府中佼佼者身份的文凭,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份履历说明。

文凭是什么,说白了,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闪亮的标签,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我们常看到,一大堆人同样拿简历去人才市场,名校毕业肯定会比中专和高职更能让人多看几眼,留下印象,也更容易找到工作。

但是,只有一张文凭,也肯定是不够的。因为一个人创造价值的方法和意志,不能只通过一纸文凭或是几年的高校生活就能说得透彻说得清楚的。

试想,单位把你招进去,如果你这也不会、那也不会,那么很快就会面临解聘的风险。

很多人会说文凭是职场的敲门砖,其实这只是表象,加强自身职业实践技能,才是迅速跨越就业门槛的有效敲门砖。有了更强的职业技能、实践经验,才能在职场中拥有更多的选择,也才能在岗位上得心应手,出类拔萃!

就像故事中的“我”,虽然成绩差,虽然无缘上大学,虽然无奈走上了打工路。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头来,当年的学霸还不是来“我”门下就业吗?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所以说,上过好大学,不等于就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好大学只是一个人成功的条件之一,很多时候,后来的拼搏往往会改变人生的走向。

人生,总难免会有很多遗憾,但一些遗憾并不会影响你这辈子的人生体验和成功。你能抓住多少未来、创造多少精彩,看的不是你曾经的表现,而是你当下的意志!

考个好大学有用吗?当然有用,可以更快地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解决人生途中的艰难险阻。

那只有考个好大学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吗?当然不是,自身能力、社会实践才是决定你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在此,对所有的高考生说一句:坦然看待高考成绩——考好了,不喜,不骄;考差了,不忧,不伤!因为你们的人生才刚刚起步,只有“社会大学”,才是检验一个人的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3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