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晚霞一节“自习”

来源:红网 作者:陈舒颖 编辑:陈乘 2021-06-22 19: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舒颖

央广网客户端6月20日消息,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在山东潍坊的一所中学里,一位地理老师进入教室让同学们先停止答题,看向窗边。东边是彩虹,西边是晚霞,学生们纷纷跑向窗台,连呼“哇”。

“我觉得如此漂亮的彩虹和晚霞,是值得用一节晚自习的时间来换的。”这位老师的表达在网络上受到了广泛的称赞,被网友们称为浪漫的地理老师。作为老师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学科为学生们布置了课后作业,“观察和思考彩虹形成的原因”,既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学习热情,又扩展了学生们的课外知识能力,积极引导着学生们去发现生活中的地理现象,以至于建立学习兴趣和信息,寓教于乐实现双赢。

在现代社会被当做“金子”般珍贵的学生时代,老是被过分要求学习投入,以题海战术去换取学业的成功,但是往往忽略了生活、学习的本质。学生学习是必要的,“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仍旧适用,但是,不是一味地扑进去书本和题海中,学习过程中也应该存在一些适度的放松。傍晚的晚霞、初升的朝阳、雨后的彩虹、晴空万里的天空,美好的景象总是转瞬即逝的,就好像孩子们的学生时代,伴随着答题的苦恼、父母的唠叨、课业的繁重,除了这些令人烦恼的事情之外还有很多生活的美好,往往被忽略了。在紧张忙碌的学业中,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低头看看脚下的路,让自己急切的步伐、焦虑的目光为生活驻足一下,既是一种身心的放松,又是另外一种学习。

生活中处处都是学问,更需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相信这场傍晚的晚霞和彩虹,一定会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深刻的回忆。学生不能只做学习的机器,生活中还有好多东西要去感受、去欣赏,要积极享受成长的过程,绽放青春的色彩!

来源:红网

作者:陈舒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2/9576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