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肥多家商铺被查封,消防不过关就该重拳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1-06-24 2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商场市场体量大、业态多元、人员密集、货物集中,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因火灾隐患突出,存在较大安全风险,6月21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包河大队对百脑汇商场多家商铺实施了临时查封。(6月23日《安徽商报》)

合肥百脑汇商场是一家知名商场,里面多家商铺因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当地消防部门临时查封,其经营受损失,当然由商铺经营者自己承担。笔者认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必须“零容忍”,消防不过关就得这样坚决查封。

合肥百脑汇商场位于繁华的金寨路上,主要经营电脑、数码电子类产品,因产权较多,且火灾负荷大,是辖区消防救援部门重点监管的对象。6月18日,当地消防部门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商场内不少商铺改成仓库,里面存放了大量的可燃物品,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考虑涉及商户较多,为了不影响商场正常经营,消防部门对百脑汇商场管理主体单位和存在较大隐患的商户进行警示约谈,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然而,6月21日消防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仍有部分经营户整改不到位,将商铺改为仓库使用,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于是依法实施临时查封。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消防救援机构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的,应当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消防救援机构应当依照规定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可见,合肥百脑汇商场多家商铺违反消防法,整改不力被临时查封,于法有据。而多家商铺一日整改不到位,一日就无法解封正常经营,经营损失就会越来越大。查封之举可谓“一剑封喉”,商铺经营户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整改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以便早日解封恢复经营。

现实中,各地不少类似商场,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消防安全隐患,但考虑到商铺的利益,往往消防部门会手下留情、网开一面,不忍心将商铺查封掉,让商铺边经营边整改。然而,少数商铺觉得“不伤筋动骨”,要么对整改要求置若罔闻,要么假整改应付检查。这样,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永远在路上”,火灾等隐患一直都存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各地消防部门应像合肥一样,必须对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零容忍”,商铺消防不过关就应依法坚决查封,倒逼商铺经营者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消除威胁公共安全的消防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4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