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省通办”的朋友圈,需继续“添加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1-07-11 18: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北京“跨省通办”的朋友圈又扩大了。近日,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天津市宝坻区发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这也是该局继6月25日在香河县发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取得的又一进展。(7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推动个人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指出2021年底前要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随着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与周边市、区、县市场主体登记部门的工作协作不断深化,通州区目前已经和河北、天津多个毗邻市区县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核。这是“跨省通报”朋友圈的扩容。下一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最终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执照公章寄递到家以及电子执照、电子印章的多场景应用,让企业真正告别“来回跑”“折返跑”。

“跨省通办”是为民办实事载体和方式的变革,从“跨县通办”到“跨市通办”,从“跨市通办”到“跨省通办”,“跨区域通办”的朋友圈在陆续扩大,正在连点成面。应该说,到了“跨省通办”的层面之后,百姓办事更加方便了,从以往的“跑断腿,磨破嘴”到了如今的“轻松办,网上办”,是一次办事便捷的跨越。但是,即使是到了“跨省通办”的层面,依然有进一步拓展空间。那就是需要继续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

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个方面是就地域而言需要扩大朋友圈。“跨省通办”,目前实施最好的都是“友谊省份” “毗邻省份”,也就是说多是“关系不错的省份”“距离很近的省份”,这样的“跨省通办”依然不能满足百姓办事需求。这就需要在推进“跨省通办”过程中,尽快多走几步。从地域层面而言,要实现“天涯海角”式样的“跨区域通办”,最终实现“全国通办”,让“天涯”变成真正的“咫尺”。

另一个方面是就服务范围而言需要扩大朋友圈。“跨区域通办”已经得以深入推进,但是,还是受到了范围的制约,多数是“相同行业之间的通办”。比如,“外地民政局”和“本地民政局”之间的通办;“外地房产局”和“本地房产局”之家的通办;“外地劳动局”和“本地劳动局”之间通办。而实际上,很多“不同部门之间的通办”也需要抓紧实现。不少业务办理不应该受到“行业牵绊”,行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也是需要打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也需要实现“信息共享”。这样才能更好为民服务,让办事真正没有障碍。

因此,我们需要继续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继续“添加朋友”,实现“跨省通办”朋友圈的大扩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1/9648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