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电影《1921》中,我们读懂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靖嘉 编辑:刘昱 2021-07-18 20: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靖嘉

近日,电影《1921》上映,在社会各界引发了热烈反响。在1921年,第一批共产党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扛起了救亡图存的重任。自此,中国革命迎来了第一缕黎明的曙光。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峥嵘岁月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砥砺前行的一百年。吃水不忘挖井人,回首不忘来时路。一百年征程漫漫,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带领人民群众,克服困难,创造了一个个“不可能的”奇迹。

从电影《1921》中,我们读懂了什么?至少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读懂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密码。

风雨兼程,中华民族站了起来。这是电影《1921》直接给我们所展示的历史。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困境中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批先进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影响下,看到了解决困境的出路。1921年7月,嘉兴的小船上,从上海辗转而来的一群人,议论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事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命运,开始了艰难困苦的革命历程。直至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结束了被奴役被侵略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岁月峥嵘,中华民族富了起来。从《1921》中,我们看到了改革需要开创性的精神价值。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形成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变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确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之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

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强了起来。传承发扬《1921》所展示的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也是新时代的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意味着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必然结果。

电影《1921》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时代青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将扛起肩上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靖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8/9677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