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察谈话要善于弯腰“挤牛奶”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2021-07-21 16: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金龙

考察谈话是干部考核的关键环节,是掌握考察对象真实情况和工作表现的重要途径。一些考察人员在进行考察谈话时,放不下姿态,弯不下腰,态度硬邦邦,表现冷冰冰,给人高高在上、不易亲近的感觉,从而导致考察对象不敢说、不愿说,难以采集到公正客观全面的信息。考察谈话要出成效,就要求考察人员有弯腰“挤牛奶”的精神。

能够“弯下腰”。一些考察人员在进行考察谈话时,往往因为事前没有做好准备,致使谈话失去靶心,没有收获到足够数量和质量的“牛奶”。考察人员在考察谈话前,要能够第一时间弯下腰去,通过查阅干部人事档案、相关文件资料,熟悉考察对象的个人信息,并拟定谈话提纲,弄清楚“找哪些对象谈话”“想了解哪些问题”“想掌握什么情况”,确保谈话有的放矢。与此同时,在谈话中,考察人员要放低自己的姿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善待人,谦虚谨慎,有礼有节,热情诚恳,拉近与谈话对象的距离,营造轻松愉悦的谈话氛围,让谈话对象畅所欲言、敢说愿说。

懂得“挤牛奶”。考察谈话如同“挤牛奶”,也是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积少成多的,而这其中的考察谈话艺术和技巧显得尤为关键。考察人员要怀揣热情,尽可能消除与被谈话人之间的心理障碍,谈话中既要虚心聆听谈话对象所说的话,又要善于观察谈话对象的形与色,注重每一个细节,把握每一个时机,善于从“弦外之音”中捕捉信息、发现问题。同时,要强化好疏导和感化,逐步渐进引导谈话对象说心里话、实在话,让考察谈话走向深入。

善于“滤杂质”。考察谈话收集到的信息方方面面,有真有假,如同加工牛奶一样,同样需要过滤提纯,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一方面,要把考察谈话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合起来,综合分析研判,把干部的主要特点、主要业绩、主要问题客观公正地列出来,确保考察谈话画准像、识准人。另一方面,对于在考察谈话中收集到的问题,要认真比对,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谨防凭直觉和感官评价人。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要开展调查,慎重处理,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在岗”。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