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天乐捐建的学校,闲置了应早日盘活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7-21 21: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近日,一则题为《古天乐捐献学校现状曝光,荒废多年杂草丛生,当地人揭露背后真相》的网帖在网上广为传播,对此,贵州遵义市新蒲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位于虾子镇的“红光古天乐小学”已经改造成为当地的老年活动中心,并表示,古天乐理解。(7月20日 澎湃新闻)

贵州遵义的这个“红光古天乐小学”, 2009年4月由慈恩基金会和香港明星古天乐先生捐赠18万元港币、遵义县(现播州区)政府匹配63万元人民币实施建设,2010年9月建成投用,共计教育培养学生447人,对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红光古天乐小学”废弃事件,网贴一出,立即引起了舆论围观,不少网支质疑古天乐这些年来捐助的小学,是否大多都已荒废无人使用?那么这样的爱心捐助只是短期行为,不能长期发挥用处。尤其是近年来,媒体屡屡曝出希望小学校舍人去楼空,被废弃或闲置的现象,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社会疑虑。

当然,不管是捐助的学校,还是希望工程,校舍闲置起来,显得十分可惜,但从社会发展进程的视角来审视,出现类似情况,有一定的必然性。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大量农村生源向城市转移,很多农村小学只得被撤掉、合并,农村中小学闲置情况,越来越突出。这恰恰是教育资源重新调整的结果,也是我国城乡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古天乐捐建的学校废弃,仅是全国农村中小学校闲置的一个缩影。《农村教育布局调整的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全国共撤掉了22.94万所农村小学,削减了52.1%;农村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超过四分之一。这10年间中国农村平均每一天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

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早在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制定闲置校园校舍综合利用方案,优先用于教育、养老、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当务之急,国家层面应出台实施细则,明晰农村闲置校舍产权,办理土地证、房产证,从而让各地有章可循,为“盘活”闲置学校,提供制度性保障。

随着乡村振兴帷幕的拉开,将这些闲置的校舍,改造成为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图书室、活动场所等公共场所,不仅能减少资源浪费,又能节省大量财力物力,更是对农村闲置资源的有效“盘活”和优化配置。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