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坟场”警示:市场投机不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匡邵彬 编辑:陈乘 2021-07-21 22:30: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在杭州下沙等地,密密麻麻停放着数千辆被废弃的新能源网约车,其中有的车已经破旧不堪,有的车内座椅套上还覆着塑料薄膜,俨然新车模样。(7月13日 《钱江晚报》)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到2018年前后,那组风靡全网的摄影作品“无处安放”,照片中,数万辆共享单车无序堆放在城市的空地上,周边荒草丛生,画面震撼而凄凉。仅仅时隔三年,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上演了相同的命运。

新能源汽车可以节约能源,促进人居环境的优化,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网约车,是新时代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大量新能源网约车被废弃在“网约车坟场”,却是行业畸形扩张带来的恶果,同样也带给疯狂跑马圈地赚取政府补贴的企业泼上一盆冷水。

给新能源车企补贴,是政府促进行业发展的手段,部分车企为了完成指标拿到补贴,想方设法大量售出新车,但新能源网约车上牌不断规范,不符合标准车型无法上路载客,部分为网约车而设计的新车只好停在“坟场”,终日与杂草为伴。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行业“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相关吐槽早已不绝于耳,各类“骗补”“囤货”手段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但回归本质讨论,“网约车坟场”的出现实际上还是市场失灵所致。

盲动不可取,市场应理智。此前,共享单车的盲目扩张将企业风险转嫁给社会,这是摆在眼前的警示;新能源汽车同样作为行业热点,大量热钱涌入,为避免步共享单车的后尘,理应谨慎对待摆在眼前的诱惑。或许某些城市新能源汽车上牌门槛会变,或许某天已经上好牌的新能源车都将价值大涨,但财政补贴也好、囤货居奇也罢,政策和市场存在的漏洞终有一天会补上,而在此过程中丢掉的企业信用和资源浪费永远无法挽回。

当前的“网约车坟场”远没有到“无处安放”的境地,对于新能源网约车市场乱象,当地政府和企业都应该正视问题,政策漏洞及时填补,市场投机不可以有,唯此才能促进新能源网约车行业愈加规范。

文/匡邵彬(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匡邵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2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