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⑥ | 张雨龙:成功不必在我,但功力必不唐捐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刘昱 2021-09-29 09: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即将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图片1.png

只有不断地向舆论场输入科学、理性、人情味的观点,我们的社会才能实现百年前的理想。人总要有些超脱于个人的价值追求,时评作者更应该如此。功成不必在我,但也相信功力必不唐捐。

★本期受访者:张雨龙,南京师范大学学生,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获佳作奖、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获奖选手。

★代表作品:罗翔被骂到停博,互联网不鼓励乱扣“帽子”》;《比起看似深刻的“制度论”,追问阜宁弑母案细节更有意义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张雨龙:严格意义上,这是第一次拿到评论方向的专业奖项,所以还是很高兴的,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认可。参加比赛收获的也不仅仅是荣誉,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师友。更重要的是,参加比赛的过程倒逼我克服惰性、多去练笔,由此我才能够不断地突破自我。

我现在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这个夏天过去就大三了。我高中是理科生,选修物化。但说实话,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想从事什么职业。午休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翻开了《自由在高处》这本书,让我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一种职业叫新闻评论员,可以用言论改变社会。于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几乎是义无反顾选择了新闻。进大学后开始有重点的阅读一些评论集子以及人文社科的书,打了一点薄弱的基础。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张雨龙:第一次写评论,记得好像也是发表在红网。2020年1月底,国内疫情正是严重的时候,篮球明星科比去世的消息从大洋彼岸传过来,朋友圈里刷屏式悼念。这时候有声音反弹琵琶,认为“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不为武汉祈祷,给一个玩篮球的点蜡烛,合适吗?”

当时我就认为这种论调,既不合逻辑,又难以称有共情。于是我就写了一篇,驳斥了这种割裂舆论的二元论,发给了红网,田德政老师编发了这篇稿件。以评论为业的想法是高中时就有了,但第一次正式开始写并发表出来,是从这一次开始的。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或月度优胜作品)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张雨龙:写评论一年半,我始终有一个信奉的理念,就是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受诸多前辈影响,我觉得,新闻评论要对公共空间有建设性的价值,应该朝着普及常识的方向去努力。

依照这个标准,相比于这次评论之星的获奖作品,我更喜欢自己青椒计划的几篇作品:《少扣崇洋媚外的帽子,走出身份认同的褊狭》和《集体磕头该不该,不妨卸掉地域身份来讨论》。前者针对的是“排外”情绪,后者则是对一些“守旧”观念的破除。很感慨,种种原因叠加,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还会有数量庞大的人群,去污蔑一个用双语写招领启事的学生“崇洋媚外”,去辱骂一个反对集体磕头的自媒体人“违背祖宗”。

写作的动力有时候不是稿费不是名气,而是很纯粹不想让舆论场里出现“劣币驱逐良币”这样一地鸡毛的现象。当时写的时候一气呵成,编辑老师也迅速发了出来,传播效果不错。写完之后,闲下来,才有时间反思稿件。其实,当今所看到的舆论怪相,与百年前有多少区别呢?

这其实也是一种鞭策。只有不断地向舆论场输入科学、理性、人情味的观点,我们的社会才能实现百年前的理想。人总要有些超脱于个人的价值追求,时评作者更应该如此。功成不必在我,但也相信功力必不唐捐。

红辣椒评论:对于评委的点评打分,你怎么看?

张雨龙:老师们还是以鼓励为多,注重照顾我们的自信心。我确实觉得那篇写崇洋媚外的文章是半年内发挥最好的一篇,当时看到钟老师“思想性新闻评论的佳作”的评语时,还是觉得谬赞太多,因为我其实也只是在重申常识。当然还是要感谢老师们的鼓励,也接受老师们的指正,借此让自己能写出质量更高的稿件。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雨龙:我的学院里有两个老师负责这门课程,一位是王少磊老师,另一位是于德山老师。都会涉及新闻评论的选题、角度、结构和论证等等,也各有特色。于老师会要求同学们分组展示,对某一媒体评论的风格,或者某位知名评论员的写作特色进行分析;王老师也很注重互动,风格轻松有趣。更为特别的是,王老师会邀请国内一线评论员、媒体人进课堂,作主题演讲,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积累相关资源,形成业学两界的良性互动。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张雨龙:无论是评论之星还是青椒计划,在国内一定算是做得很优秀的。因为基本上当天投稿就会出来结果,无论是采纳或者退稿,后期评选的流程也很合理。至于建议,感觉目前选题有点偏娱乐,在内容上讲道理的居多,而重论证叙述的较少,当然后面那个问题我也还没走出来。选稿时可以带点倾向,或者在群里发布选题推荐等等,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舆论场产生更大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