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㊹ | 洪凯雯:在课堂上在生活中积极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洪凯雯 编辑:刘昱 2021-11-05 22: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8月27日~8月29日,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六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于湖南长沙举行。今年是红网成立20周年,也是红辣椒评论20岁生日。值此特别之际,红网对“两赛”评委、高校教师、获奖作者、大学生进行了文字访谈,收集有关红辣椒评论的意见建议,为栏目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同时,也聚集评论生态、评论写作、评论教学方面的看法与经验,形成规模化专题对外分享展示。以下为“评论之星”获奖选手洪凯雯的分享:

图片3.png

“同一个选题还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同一个角度还可以有不同的行文方法。”

★本期分享者:洪凯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

★代表作品:当家长批判培训机构过万圣节时,他们在批判什么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洪凯雯:各位老师、同学们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洪凯雯。本届大赛中,我的作品《当家长批判培训机构过万圣节时,他们在批判什么》先后获得“月度之星”和决赛佳作奖,深感荣幸。大赛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与其他同学分享交流观点的宝贵机会,在此感谢评委老师们的肯定,以及我的指导老师曹林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洪凯雯:我第一次写下的评论作品《“解决学生的抑郁症”不能变成“解决学生”》,是我在新闻评论课上交的第一次作业,也参加了本次“评论之星”大赛。高校防治抑郁症这一新闻热点一直是我密切关注的话题,当我看到相关新政策出台时,决定借此小试牛刀,从自己和身边同学的亲身体验切入,用评论表达我的看法。由于当时初入门新闻评论,对于写作技巧、方法尚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我一直担心写作的逻辑不够清晰、论据不够充分等。意外之喜是,曹林老师对这篇评论表达了赞许,并在指导修改后推荐参赛,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为我日后积极参与评论写作和投稿、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洪凯雯:这篇获奖评论的选题,源自我在万圣节前看到的一则视频,内容是一位男性家长因一所培训机构举办万圣节活动而怒斥工作人员。我一向尊重中西方节日,认为在合适的文化语境下适度开展带有西方节日元素的趣味活动无可厚非,但令我意外的是,评论区中声援这位家长、批判培训机构的网友不在少数。浏览了大量网友评论后,我发现这位家长和网友们的批判中存在一些逻辑漏洞,因此决定撰写一篇驳论一一总结、论证这些批判的不合理之处。写作这篇评论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外来文化,不必上纲上线,不要让中西方节日成为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洪凯雯:曹林老师的新闻评论课是我的评论写作启蒙课。曹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没有照本宣科、死记硬背的枯燥,而是通过展示具体鲜活的案例来启发同学们在课堂上、生活中积极思考,自然而然地掌握写作方法。印象最深的是,曹老师在每节课上都会展示同学们的评论作业,详细分析选题、论据使用、段落结构、行文逻辑上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也会让作者自己和其他同学进行评价、相互交流学习,由此让我们对评论写作的要点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洪凯雯:“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都让我有幸见识了不少优秀作品,我在欣赏其他同学作品的过程中获益匪浅,例如发现同一个选题还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同一个角度还可以有不同的行文方法等,在学习中进步。个人建议,如有可能,评委老师在对作品进行打分时可以将评分标准分为选题价值、论据使用、逻辑结构等几个维度,公示总分的同时,也公示各个维度上的得分,让作者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所在,从而在今后的写作中扬长避短,打磨出更优秀的作品。衷心祝愿红网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洪凯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0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