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㉘ | 杨婷丹:高音有理,低音亦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20 17: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杨婷丹.png

“高音有理,低音亦有力。评论写作不在于观点能呛过谁、压过谁,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善意思辩。”

★本期分享者:杨婷丹,山东大学2018级本科生,获得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奖。

★代表作品:《<沉默的真相>:不够勇敢的“旁观者”该被指责吗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杨婷丹:现在只有满满的惊喜和感激。首先非常感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谢锡文教授的授课和指导,其次很感谢红网的老师、评委们对大学生参赛者的认可。获奖的消息带给我很多祝贺,更重要的是信心和勇气的增长,原来只要关注世界,用心去写,就一定有被看到的一天。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杨婷丹:作为新闻学子,对热点的捕捉、感知和分析是从大一入校以来就一直在培养的技能,但我个人认为最难得的其实是自己的观察、评论是否真的对现实环境有所助益。在新闻评论课程和一次微博热搜的启发下,我们成立评论小组,就各大高校的自习室占座问题展开追踪调研,在横截面上对各高校学子、物业管理人员、后勤保障部门进行访谈,在纵向上跨越两年,对比观察整治效果,最终产出了评论作品《公共空间占座:请让“行道者有所得”》。这次调研和作品的发表推动了山东大学校内自习室的治理和占座制度的改革,让我第一次在评论领域建立起落地的成就感。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杨婷丹:高音有理,低音亦有力。评论写作不在于观点能呛过谁、压过谁,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善意思辩。我们带着讨论的动机,写下一篇又一篇新闻评论并接受反驳和批评,即便谁也不能说服谁,但通过思想对撞,我们对问题有了更准确、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甘愿放弃自己对“真理”的绝对垄断,也敢于对所谓的权威和绝对正确的立场发出挑战,这才是真正有效的训练。其次,思辩能力可以通过多看辩论赛、多参加辩论赛获得,一场辩论比赛考验的不只有临场反应能力,还有艰苦的查找资料、积累知识的备赛能力,正如新闻评论也不能信口开河,需要一定专业知识作为支撑。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杨婷丹:曹林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是我始终追踪的栏目,《人民日报》的“睡前聊一会儿”栏目我也很喜欢。前者是因为产出快、观点新,后者是因为有阅读音频,选题温馨,适合睡前听一听。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杨婷丹:可以考虑“命题作文”,针对某一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或持续性热点话题征集评论作品并展出,有助于不同观点的借鉴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