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堵住“针大的窟窿”,让疫情防控不破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2021-07-29 16: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小草

7月20日至27日,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3例。其中轻型81例、普通型68例、重型4例。据不完全统计,一周多的时间,疫情传播链条已蔓延至5省超过10个地市。(7月27日 《光明日报》)

本土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出现,德尔塔毒株的确定,多起聚集性疫情被发现……近日,南京市的疫情情况备受社会关注。与确诊病例高度相关的禄口国际机场,继浦东机场、宝安机场后,引发公众对机场“破防”原因更为热烈的讨论。7月21日江苏省委召开的会议中提到,机场方面将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引发新冠疫情传播。

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指出,任何不安全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但现实生活中,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的排查,往往难以像事故本身那样得到足够的重视。通过现阶段公开的信息表明,此次禄口机场“破防”的原因,就包括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机场工作人员住宿管理不严等。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的疫情说明南京禄口机场存在漏洞,可能在垃圾处理、机场清扫、货仓清扫等方面存在不严谨的地方,需要更细致的排查以堵住漏洞。”这一方面说明疫情发生前就已经有问题被“默许”存在,另一方面也给全国其他地区敲响了警钟,充分凸显出绷紧防疫神经、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重要意义。

针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任何的“洞”没有控制住,都有可能导致新的疫情,因此,在构筑免疫长城的紧要窗口期,绝对不能有半点麻痹心态和侥幸心理。目前,国内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突破15亿剂次大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任何疫苗都不可能保证“刀枪不入”。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面对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已取得的成绩,更是要抓紧堵住潜在的风险漏洞。尤其是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已数次“破防”“中招”的机场,在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的形势下,防疫意识、防控举措、精细化管理等,各方面都要力争做到“无懈可击”。

当然,对此轮疫情必须重视,但绝对不能恐慌。在新冠疫情过往的正面斗争中,我们已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放在此轮疫情应对上,依然是十分契合的。当下,南京市已经接连升级一系列防控措施:各类人员离开南京前须提供健康码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小区全面实行出入严格管控;暂停运营全市8个长途客运站;暂停KTV、电影院、健身房等密闭场所营业……通过多方努力,众志成城,相信此轮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必须要胜利,也必然能够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