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付卡余额虽少,也须完璧归赵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1-07-30 15: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7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继续召开,《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提前一审。《条例(草案)》明确了发卡单位和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等。单用途预付卡余额不足以兑付单次最低消费项目,且消费者要求退回余额的,退回余额。(7月29日 新京报网)

我们的生活中,常见的单用途预付卡很多,比如理发卡、洗车卡、健身卡、美容卡、护理卡……办理预付卡消费,对商家来说,可以有固定的顾客源头,对消费者来说,也能得到优惠价格,所以,这应该是双赢的举措,未尝不可。

然而,商家往往会利用不合理的格式条款,给顾客使绊子,比如“丢失、损毁后概不补办”“一经售出概不退费”等经不起法律推敲的“霸王条款”。但这些明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违反法律法规的不公平条款,现如今也已经被司法机关或金融机构叫停。

不过,还有一种情况,让消费者颇为犯愁——单用途预付卡余额不足以兑付单次最低消费项目,且消费者要求退回余额时,商家总是想方设法地刁难,或者让消费者继续充值。比如,你的理发卡里还剩下8元,而理一次发需要15元,你不想在这家理发店理发了,想退回这12元,商家就会找各种借口,搪塞推诿,消极退费。

如果你觉得余额少,嫌麻烦,那就正好落入商家的圈套。虽然一个人的余额并不多,但积少成多,这样的持卡人多了,最后会汇聚成一笔可观的“收入”,进到商家的腰包。

能挽留顾客的,是好的商品质量或高的服务水平,而非合同上的不公平条款。虽然商家没有强制性办卡,但在合同的格式条款上设置障碍,卡消费者脖子,非常不地道。那些故意刁难退卡者的商家,应受到惩处。

预付卡“小额余款”到底该如何处理?《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给出了明确答案——必须退还给持卡人。北京市以法规的形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让消费者讨要余额又增加了底气。预付卡余额虽少,也须完璧归赵。俗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北京出台这样的条例,值得点赞;同时,也希望能有配套的惩戒、处罚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1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