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亦凡被刑拘,给我们哪些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2021-08-02 15:1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7月31日,平安北京朝阳发文,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7月31日 《新京报》)

追根溯源,吴亦凡事件最先开始于一位叫都美竹的女孩爆料,称自己在歌迷聚会后遭遇吴亦凡的强奸。根据她的描述,吴亦凡向她灌酒,导致她不省人事,等醒来事情就已经发生了。爆料帖还显示有其他女性受害者的案例,其中包括未成年人。而后,吴亦凡发布声明,对这些指控一一进行了否认。

于是,双方展开了一场“拉锯战”。都美竹一方“先下手为强”,利用舆论造势,大肆吸睛;而反观吴亦凡一方,则选择矢口否认,以“相信法律会证明自己”的立场静观其变。然而,由于双方“战场”的不对立:一个选择舆论场,一个选择法律场,导致这场拉锯战一直举棋未定,十分焦灼。

如今,历时数月之久,吴亦凡事件终于迎来法律的制裁。此新闻一发布,便引来轩然大波,网友一边倒地谴责吴亦凡:善恶到头终有报等。同时,部分网友把吴亦凡曾经演过的电视剧再度扒出,进行二次创作,以宣泄此时此刻的情绪。依笔者之见,吴亦凡这一案件给予我们以下几点警示:

首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都美竹举报吴亦凡诱骗女性发生性关系”一事中,经历了几度“反转”:最初吴亦凡唯粉与以都美竹为代表的女性受害者,激烈互撕,形成相互自证清白的“舆论法庭”。而后美竹宣称要和吴亦凡“堂堂正正的战斗”,情绪一度扩大化,使得娱乐事件变为法律事件。从那时起,便埋下了法律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的种子。

然后,事件经过第一次反转:所谓受害者控诉皆是悲情营销,花钱撰文,目的为了吸引眼球,提高热度,促使受害者一方能站稳舆论场,赢得“大多数”。而后,经过相关部门的“火眼金睛”和不懈努力,事实和真相再度廓清:都美竹状告吴亦凡事件存在网络诈骗,二人激烈对垒源自第三方幕后助推。当即,令人惊掉下颚。此后,该事件一度沉寂,本以为又一起“悬案”憾终,没想到相关部门一文公告,用现实告诉大家:请相信法律,法律面前无“顶流”,法律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

其次,法律权威不可侵犯,在法律边缘“跳舞”终究自食恶果。强奸、迷奸、诱奸这样的指控,纵使空穴来风,也必然会引起法律的注意,更何况这些行为还可能发生在未满十四周岁的少女身上。吴亦凡这一事件尽管可能存在举证较为困难的情况,变成“捕风捉影”的“娱乐八卦”,但是只要有一丝线索,法律就不会允许坏人在社会肆意横行、为非作歹。这是法律的底线,这也是法律的威严,不容许任何人、任何机构触犯和践踏。纵使你是坐拥千万粉丝的顶流明星,在越过法律红线之后,只能迎来法律制裁和全网封杀。

再次,公共情绪不能“裹挟司法”,理性发声、静观其变才是“吃瓜”的正确姿势。吴亦凡事件从最开始的娱乐事件到法律事件,这其中离不开舆论的助推。诚然,舆论监督和自由发声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是有时“和稀泥”“带节奏”式言论,不仅会浪费公共报道资源、挤占公共空间,导致网络空间戾气太重、暗流涌动,还会消耗相关部门的精力,影响司法审判和司法进度,无疑是在倒行逆施,反向发力。要知道,法律之事,自有法律来解决,切莫“手伸太长”“口张太大”,到头来无心之失恐成“牢狱之灾”。

最后,法律是人民维护自身权利的唯一武器,必将始终把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放在第一位。人民有理由相信法律会有一个公正的结果,也有理由相信法律不会辜负公众的期待。法律是刚性的、公正的、不可侵犯的,但同样法律也是有温度,有关怀的,不会偏袒一方,而忽视另一方。无论是谁,只要是侵犯了法律的权威,侵犯了人民的利益,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后续调查仍在开展中,相信事实和真相在法律的理清下,会越来越清晰。也希望网红明星们以此事为诫,严以律己,传播正能量,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和社会环境。

文/陈海明 (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2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