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㊴ | 蓝剑锋:评论应当兼具“时效性”与“深刻性”

来源:红网 作者:蓝剑锋 编辑:刘昱 2021-10-31 22: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微信图片_20210728111920.jpg

“我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要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认为还是要先胸中有墨。在平时保持批判性思维,读好书,读完之后写下自己的感想,保持一个‘表达的习惯’,才能让自己的思想变得独立。”

★本期分享者:蓝剑锋,重庆大学学生,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获奖者。

★代表作品:“不正经”试卷彰显“正经”教育理念》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蓝剑锋:首先我要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评论作品给予的肯定。写评论对我而言是一个快乐与痛苦兼具的过程。写作的过程确实是很煎熬的,尤其是当一个热点事件出来,一方面要顾及时效性,一方面也要注意评论的思想深度和思考角度。在刚开始写评论的时候,我给红网投稿多篇都被拒绝了。后来我的评论课老师邹霞老师给我提了很多意见,不断鼓励我,所以我很感谢邹霞老师对我的帮助。最后我也非常感谢红网能够举办大学生评论之星这样的比赛,给了广大学子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一次畅快表达的机会。谢谢!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蓝剑锋:我从大二学期的新闻评论课堂开始接触新闻评论写作。一开始我对评论的理解很浅,所以写得很快却也不够好。第一篇评论误打误撞发表出来后,后面一周我接连写了12篇评论,全都没有被选上,当时对我来说很是挫败。

我开始反思自己,觉得有些急躁,就先停笔了一周。那一周里我每天都在看红网首页的评论作品,看那些能被放在头条的文章都是怎么写的,总结他们的特点。之后写的评论,基本上就发的比较多。最后我一共在红网发表了9篇评论文章,我们课程要求是公开发表2篇即可达标,所以我远远超出了课程要求。

这件事带给我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动笔写之前,要先动手动眼看,动脑思考。无论是确定评论事件,收集资料,还是下笔组织语言,都需要一个前期积累的过程。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蓝剑锋:我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写作过程中的一些笔法技巧可以通过后天不断练习慢慢提升,但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则是让他写出来的作品独一无二的秘诀。对待一个事件,保持独立思考,不随大流,不剑走偏锋,能有一个清醒的判断,是相当可贵的品质。有时候,保持独立思考也意味着要与大多数意见相左,这不仅需要勇气,同样需要较好的表达能力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要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认为还是要先胸中有墨。在平时保持批判性思维,读好书,读完之后写下自己的感想,保持一个“表达的习惯”,才能让自己的思想变得独立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蓝剑锋:我最喜欢的评论员是曹林老师,平时也喜欢看他的“吐槽青年”微信公众号。

我认为曹林老师的评论是时效性与深刻性俱佳的范例。他在公号推出来的评论往往是针对社会第一线事件发表的看法,每次读他的评论,都能给我醍醐灌顶之感。

我想这不仅是因为曹林老师学识渊博,还在于他不囿于固定的语言形式。曹林老师的评论标题有时候字数比较长,但却能一下抓住我的眼球,同时也精准地把核心内容表达出来,我想这是我需要不断学习的地方。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蓝剑锋:红辣椒评论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许多学校的评论课程,都以“红网发表”作为课程要求,而红网发表出来的文章质量也有目共睹。

如果说对栏目发展还有什么建议,我的一点想法是,可以考虑结合当下各种社交媒体发展的例子,让更多观众参与进来,对发表出来的评论作品进行评论。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出来的文章,网友评论数量较少,时效性不高。可以考虑在微博同步更新文章,让大家更自由地点评。

来源:红网

作者:蓝剑锋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0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