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踹门查补课”,执法不文明岂能服众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1-08-07 17: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近日,网络上一条“教师在补课过程中被踹门、掐脖”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疯狂转发,引发广泛关注。8月6日上午,安徽省含山县人民政府发布情况说明,称该办学场所严重违反含山县疫情期间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的相关规定,依规责令其立即关闭并接受处理。执法当时因敲门十分钟无果,不得已破门而入;对执法过程中个别工作人员执法方式简单、急躁、不规范的问题,将认真对待、严肃处理。(8月6日《南方都市报》)

据报道,当事教师私自违规组织学生在校外小区住宅内补课。8月5日上午,群众举报后,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责令立即关停,该教师也当场承诺关闭。但是,当天下午,当事教师又在同一地点继续开班补课,再次被群众举报,民警和防疫人员赶赴现场后,该教师与18名学生躲在其中一个房间,执法人员敲门10多分钟,其拒不开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组织聚集学生进行补课,不仅违反国家“双减”政策,也是给疫情防控添乱,理当受到应有惩罚。但是,执法人员踹门而入,对当事教师推搡、掐脖,如此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引发了舆情的广泛关注,对执法人员的负面评价也较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而且,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并没有戴口罩,自己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又如何去查处别人呢?

正人先正己,对执法人员的错误行为必须纠正,相关责任人也应当受到相应处分,如此才能让更多的执法人员汲取教训,在今后执法中杜绝简单、粗暴等不文明方式。严肃文明地执法,民众能够接受,一般也不会激化矛盾,执法也能够顺利进行。

落实“双减”政策,配合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人师表的教师,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防疫规定,不得违规组织学生聚集补课,不给疫情防控添乱。执法人员也要以理服人,摒弃简单、粗暴的错误方式,用文明执法来实现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7/9755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