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④ | 苏美岩:“六经注我”,而非“我注六经”

来源:红网 作者:苏美岩 编辑:张瑜 2021-09-27 10: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即将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即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苏美岩_副本.jpg

“简而言之,评论课让我在两个方面收获极大,一是思考本身,二是思考的表达。这门课对我的帮助远不止“评论”本身,其实更多的是优化提升了我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角度、方式。”

★本期受访者:苏美岩,北京大学学生,红网“青椒计划”4月优胜作者。

★代表作品:内卷浪潮中个体的解药,真是“躺平”吗?(点击阅读)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苏美岩: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大一学生,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在“青椒计划”中获奖,感谢红网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红辣椒评论:有什么经验是你认为值得与大家分享的?

苏美岩:对于新闻评论我只是初窥门径,想要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小感悟:要抓住事件主要的争议点、问题点所在,自然而然引出道理,而不是先有道理、理论,然后把抽象理论硬套进新闻事件的壳子里,“六经注我”,而非“我注六经”。不能仅仅把评论当成评论,把评论当成任务和作业,或者当作掉书袋展学问的机会,而是看到新闻首先真的要产生了“拍案而起”的真情实感,产生了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态度的观点,然后动笔去写,有表达欲才能写好评论,有表达欲才能是作者带着文章走,没有表达欲就是语言、理论在带着作者走(让表达欲和好观点带着作者走,不是抽象理论带着作者走)。充盈胸肺的表达欲,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判断力和强大的学识修养积累,这三者我想是写出好评论的关键所在,也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看到新闻内心毫无波动,不得不下手,而又在动笔时绞尽脑汁生搬硬套,那最后只能是读者与作者一样无感,读感与写感一样索然无味。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苏美岩:新闻评论课的老师是曹林老师,老师非常优秀,这门课给了我很多启发:关于如何在信息的洪流中找到自己的锚点,关于如何更加理性、多角度的看待这个世界,关于如何清晰有力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没上评论课之前,我虽然也总是有很多想法,但都是零零碎碎不成系统,看待问题有时候也会片面,也会被带节奏,但是评论课给了我一个契机,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成见”,让我对自己的想法抱着一种警惕的态度,也让我能动笔写出来我的所思所想。

简而言之,评论课让我在两个方面收获极大,一是思考本身,二是思考的表达。这门课对我的帮助远不止“评论”本身,其实更多的是优化提升了我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角度、方式。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苏美岩:暂时没有建议,祝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苏美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0/9763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