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㉒ | 刘丽婕:思考的脚步永远不能停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14 16: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刘丽婕2_副本.png

“评论写作要摆脱抗拒心理,最好能够有一种不吐不快的冲动。”

★本期分享者:刘丽婕,河北大学研究生,红网“青椒计划”1月、2月优胜作者。

★代表作品:《留一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是争取人性化政策的样本》《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别乱点鸳鸯谱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刘丽婕:大家好,我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研究生。非常荣幸在红网“青椒计划”获得1、2月优胜作者的称号,也感谢各位老师的修改和点评,辛苦老师们了。

红辣椒评论:在评论写作上,有什么经验是你认为值得与大家分享的?

刘丽婕: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评论写作需要端正心态。很多小伙伴在写评论时,会有一种抗拒的心理,一是怕自己写不好,二是懒得动笔。我觉得,评论写作要摆脱抗拒心理,最好能够有一种不吐不快的冲动。当看到某个热点时,有自己的想法,主动思考,在一次次的写作练习中,提高自己的写作与表达能力。除此之外,还需要保持强大的心态,敢于面对外界的批评。在学生阶段时,由于生活和社会的阅历不够,所以评论写作中,难免会受到质疑和否定,但是没关系,外界的不同声音,只会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清社会,同时也认清自我。

无论是对于新传专业的小伙伴来说,还是对于跨考新传的小伙伴来说,思考的脚步永远都不能停下的。当新闻热点出现,普通人看新闻,只了解到新闻构成的五要素,而对于新传专业的我们来说,更是要多思考“为什么”。评论写作需要多积累,平时我会多看各大主流媒体的评论文章,比如:中青评论、人民日报评论、新京报评论等。在专业媒体人的评论作品中,学习他们的逻辑、视角、格局、语句及措辞等等。

红辣椒评论:谈谈获奖评论(或月度优胜作品)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刘丽婕:我有两篇评论被评为1、2月份的优胜作品,分别为《留一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是争取人性化政策的样本(点击阅读),另外一篇的题目是《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别乱点鸳鸯谱(点击阅读)在第二篇评论写作过程中,之所以会想写该话题,是因为发现专家提出“将农村剩男与城市剩女结合”的建议受到多数人的反对。这就吸引到我的关注,为何专家建议遭到多数人反对?该建议的不合理之处体现在哪里?剩男剩女问题的本质是什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思考后,确定这个选题背后有值得深挖的内容,也就更加确定要写该选题。当确定评论的选题后,就开始准备下一步,即查阅大量资料。这里的资料包括主流媒体对于剩男剩女的报道,以及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下民众的态度,以及“剩男”“剩女”概念的定义和相关的统计数据等等。当有了这一方面的资料后,会更加有利于论点的支撑。这篇评论写作按照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的逻辑进行论证。当然文章的写作仍有不足,在语言提炼和叙事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刘丽婕:本科期间,学校在大二时开设新闻评论课,由河北大学的樊拥军老师讲授。虽然距离这门课已经过去了很多,但是樊老师课堂的幽默和风趣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当时我们好几个班在能容纳150以上的大教室一起上课,基本上座无虚席。

课堂上老师会抛出讨论的话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尽管教室有很多其他班级不熟悉的同学,但是观点的碰撞与言语的交锋,让大家的距离拉近很多。其中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布置小组作业,要求小组派出代表以PPT展示的方式对热点新闻事件进行评论,老师和同学多方进行点评。其中有很多同学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自信地站在讲台分享论点,那一刻是多么的闪闪发光。在不同的观点交锋中,我学会以包容心态接纳多种声音,也在心中埋下了评论的种子。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刘丽婕:在红网我发表了人生中的第一篇评论,相信很多新传小伙伴也和我一样。感谢红网的话说得很多,但是仍旧想和红网的编辑老师们说一句:辛苦老师们了!红网的编辑老师们十分负责任,在500人左右的微信群内,每天都会发布采纳的稿件。我已发表的作品中,大部分都得到编辑老师的修改,有的是标题上的改动,有的是某一段落的删改。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写评论时,由于长时间没有练习,犯了一些基本的错误,编辑老师主动私聊并指正问题。编辑老师对稿件认真严谨的态度,让人受益匪浅。

“青椒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活动,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并且发布作品。在这样一个平台,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摩拳擦掌、共同进步,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同时,也建议热爱写作的小伙伴们踊跃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0/9763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