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个“悟空圈”保护你:人民觉有趣,管理显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琪 编辑:刘昱 2021-08-10 20: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8月7日,湖南张家界一核酸检测点为保持安全距离,市民站在粉笔画的圆圈内排队,每个圆圈相隔一米。前一位市民核酸检测完成后,人们就依次移动到前一个圈内等待检测。许多网友认为这种保持安全距离的做法很可爱,并将其亲切地称为“悟空圈”。(8月10日 《人民日报》)

除了“悟空圈”式的防疫措施,疫情期间也涌现出很多值得点赞学习的“趣味性”管理方式。如以乡村广播为媒,通过方言顺口溜构筑的乡村抗疫堡垒、网络流行曲改编的“一起苗苗苗”迅速出圈,直接有效吸引网民关注,推动民众接种进程等。这些鲜活案例凸显了“趣味性”管理的魅力,彰显了政府的管理智慧。

以趣味性为要义的管理智慧,不是消解严肃的娱乐,更不是无理混乱的狂欢。它应是一种以人为本、以民生为标准、以民心为标杆的创新型政府治理模式。这样一种治理模式,一方面,能够更有效地与年轻人进行对话、达成共识。另一方面,也更加契合互联网传播规律,有利于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亲民形象,推进互联网执政进程。在当前的防疫抗疫过程中,也能更好地缓解民众的焦虑情绪,增强民众抗疫信心,打赢抗疫的“持久战”。

但这种“有趣”的治理模式并不简单,它需要与当前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媒体传播高度结合。第一,它要求政府部门具有较高的网感,也有人将其称为“新媒体情商”。即运用互联网思维想问题、用新媒体规律办事。需要政府部门提高网络媒介素养、尊重平台运营法则,敏锐捕捉网络热点,关注民众所思所想。

第二,它要求政府部门具有较强的分寸感。政府部门的工作内容具有天然的严肃性,需要与互联网较强的娱乐属性保持安全距离。如若在一些需要正经专业的问题上耍嘴皮,则会招人反感。政府部门可以学习借鉴宋英杰的分寸感,其表达准确而又直观、严谨而又活泼、专业但也有趣。

第三,它要求政府部门具备交流感。交流感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够善解人意,能够用心听人民说了什么、想说什么,并真诚地回应人民需要什么。而这背后则反映着政府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觉得有趣,治理才更有效,管理才显智慧。趣味性十足的管理方式不仅能够推进政府转型、创新政府治理模式,也能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政府的动员力量,提高政策落实的有效性,促进民众参与的积极性。这样的管理方式值得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学习借鉴,打造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政府。

文/王瑞琪 (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0/9766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