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纸质都要报”,无纸化办公莫沦为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1-08-12 17: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研发现,无纸化办公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推行中却常陷入不好用、不管用的尴尬。纸质版、电子版“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不仅有违原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有时还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8月11日 《半月谈》)

基层推行无纸化,本义是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但是,现实情况却事与愿违,纸质版材料需要留存和上报的,一张也没有少,而电子版同样也需要储存和上报,可以说工作量一下子翻了倍。笔者认为,这种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有违无纸化办公的本义,反而进一步增加了基层负担,这种现象亟待扭转。

早在2013年,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据了解,基层无纸化办公主要通过3个渠道:一个是传统的微信、QQ、商用邮箱;二是依靠电子政务外网,可用来开线上会议、为村民提供服务;三是专门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确实,无纸化办公模式,十分方便、快捷,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能够减少大量的纸质版材料,无疑可以节约办公成本。

然而,现实情况却脱离了无纸化办公的本义,在很多情况下,纸质版要送,邮箱要发,办公系统也得报,中间稍微有变动,又得全部推倒重来。需要报送的材料,一次次反复打印修改,提倡的无纸化办公并没有真正实现,事实上还增添了更多的麻烦,该存档的文件还是要打印出来保存,该怎么报的文件和材料还是怎么报,该送的纸质版还是得送,一张也不能少。如此“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双办公,无纸化办公不仅增加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纸张等也没有节省下来,还需要购买和维护无纸化办公的相关设备,甚至加大了办公的成本。

有不少基层干部认为,电子文件在保密、安全性上不可靠,在真实性和权威性上,不如纸质实体文件。由于现在乡镇电脑做不到数据安全备份,时间一长或许就找不到电子档,而纸质档则能保存更久、方便查阅。同时,现在的各级督查、检查,也很少会查阅电子资料,为落实责任和随时迎检,基层单位准备的也基本都是纸质材料。而且纸质材料一眼就能看出页数的厚薄,要是准备少了,还可能会被说是工作不力。以上种种因素,造成无纸化办公变成了“鸡肋”,沦为一种形式主义,披着无纸化办公的外衣,实质上还是传统的线下办公模式。

笔者认为,无纸化办公现状必须扭转。各地党政机关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当统筹规划,统一组织实施,要防止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推行无纸化办公,应重点考虑成本投入以及实用性、安全性,在系统开发时留下接口,如果部门、地方有个性化需求,可以搭建在这个统一的平台上。同时,能够通过平台报送和储存的电子版,非必要情况下不再报送纸质版,也无需打印纸质版保存。此外,督查、检查时有电子档的,要尽可能调阅电子档,不再查看纸质材料。总之,无纸化办公应当回归本义,真正成为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以及减轻基层负担的现代办公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3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