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陪诊师,有温度的新兴就业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2021-08-12 22: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陪诊不仅仅是排队挂号、帮忙拿药、陪着看病这么简单,陪诊提供的是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因为顾客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接触的都是需要照顾的人,如果不投入感情是不可能做好的。”王中原跟记者说道。前段时间,一条关于职业陪诊师的视频走红网络,“陪诊师”这一职业逐渐走进大众视野。(8月12日 新华报业网)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有8亿人次去医院就诊,单是北京,就有超过800万的外地患者,面对疾病时的焦虑、窘迫和无助,仅是想到去人头攒动的大医院里挂号、排队、走流程都够让人头疼。在此背景下,衍生了一种新兴职业——陪诊师。

职业陪诊师,顾名思义,即为客户提供就医陪同服务。这一职业刚发展起来时,大多数人并不看好,并嘲讽其操作本质上与黄牛一般无二。然而,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职业陪诊师是在用心帮助他们解决挂号难、看病难这一棘手问题,并弥补因家人不在身边陪同而产生的孤独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绝大部分医院纷纷采用智能化医疗服务。虽提高了效率,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却是增加了他们求医的难度。职业就诊师的存在,无疑是给老人们解决了这一问题,挂号、候诊、就诊、开处方、取药全程陪同或是代劳,以最大效率完成看病流程。

职业陪诊师与黄牛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一职业本身具有的温度。除了陪伴、协同病人完成看病流程,令病人最为感触的应是职业陪诊师用心陪伴所带来的满足感。缺少子女陪伴的老人、在外漂泊打工的年轻人,生病了不仅要拖着疲惫难受的身体跑上跑下,还要忍受精神上的孤独感,焦虑、窘迫和无助的情绪更是折磨着病人的身心。对于老人而言,职业陪诊师弥补了子女不在身边的遗憾;对于年轻人而言,职业陪诊师给予了他们身在他乡的安全感,即使什么都不做,陪在他们身边都是一种安慰。

职业陪诊师作为一种有温度的新兴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经过几年的沉淀,2015年曾有过一小段发展高潮,但始终不温不火,未形成连环行业规模。社会偏见、市场乱象、服务质量是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

要想将这一行业规模扩大,一是改变社会上单一的职业偏见,提升民众对职业陪诊师的接受度;二是加快整治黄牛、医托钻空子,冒充陪诊师谋取不当利益的市场乱象;三是完善相关陪诊平台建设,提高职业陪诊师综合素质。同时,政府层面应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此类新兴就业方式,并制定相关规则规范行业有序发展。相信在未来,职业陪诊师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让“孤独就诊”者不再孤独。

文/黄梦云(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5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