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读懂中国人权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2021-08-13 20: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文章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人权基础,丰富了人权内涵,拓宽了人权视野,意味着人权的全面发展和全民共享,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实现“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千年来的夙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朝着共同富裕大步迈进而实施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以“生存权”为基础的中国人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最关键的一招就是开展扶贫工作,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以彻底消灭绝对贫困为目标。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党就作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的重要论断,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专门的扶贫机构,从国家层面开展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党中央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充分得到了保障,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人人平等”的中国人权。全面小康,贵在全面。“全面”二字既要体现在全方面的小康上,也要体现在所有人的小康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中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保障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人民。坚持人权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基本原则,既保护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又保障公民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和民主政治权利,全方位增进各类人权和基本自由。同时,中国着力实现每一个人的“小康”,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小到刚出生30小时的婴儿,大到108岁的老人,每一个人的生存权充分体现;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及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益的保障,使他们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的全面小康,本质上是全民共享人权的小康,彰显的是“人人平等”的人权。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奋勇拼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改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必然能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续写人权事业的伟大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3/9778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