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夕奇妙游》爆红,河南卫视为何总是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藐丹 编辑:张瑜 2021-08-14 17: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8月13日晚七点半,河南卫视《七夕奇妙游》正式上线,晚会节目迅速登上热搜,引发众多讨论。从去年春晚开始,河南卫视的晚会成为了新一代爆款,广受赞誉,每次播出都使网友直呼震撼。

借用网友的一句话,河南卫视的成功离不开“同行衬托”。近年来,不少晚会里花花绿绿的服装、千篇一律的明星歌舞、强行煽情的小品、过时老套的段子,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直到河南卫视的晚会一台台登场,观众终于找到了看节目的乐趣。

河南卫视的成功,是因为良好的视听制作吗?若论视听,其他晚会有更精致的妆容、更姣好的相貌、更炫目的灯光、更专业的歌唱家、更大气的舞台,可观众并不买账。我想,河南卫视的成功,原因在于它会“说话”。

它在说,看,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开封是七朝古都。河南正是中华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河南卫视充分利用历史优势,以晚会为纸,节目为笔,文化为墨,绘制出一幅幅迤逦画卷,向观众展示我们灿烂光辉的文明!中华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魂,河南卫视想做的,是与灵魂对话。视听制作只是对观众的眼睛和耳朵说话,而河南晚会用历史与文明敲开了观众的心。

河南卫视的成功仅仅在于回归传统吗?肯定不是。七夕、端午不是新鲜节日,它有自己的历史来源,也承载着独特的文化意义。但是河南晚会不断向自己发问,除传统意义外,它们还能说出些什么?

它在说,看,这是我们文明进步的见证!七夕更出名的是牛郎织女的传说:当初王母娘娘发簪划出一道银河,将有情人分割到天空两端,每年七夕鹊桥搭起,二人才能短暂相聚。七夕是这场爱情悲剧里唯一的甜蜜时刻,于是它在大众心里的印象逐渐变成了“情侣节”,各大晚会也习惯于在这天回归传统,与大家谈谈爱情。但是河南卫视告诉我们,牛郎织女已经不是悲剧了,因为今天的人类已经可以飞上天空、跨越星河!如今,七夕的关键词可以是鹊桥相会、情侣、爱情,也可以是航天、人类、成就。

河南卫视的成功仅仅在于主题宏大吗?依旧不是。大谈特谈中华历史、人类文明、星河宇宙,可以带来一次新奇体验,多了自然会觉得空泛无趣,一味对观众“说”,他们一直接收信号也会累呀,所以河南卫视也想听。

它在说,看,这是我们听见的你们的声音。你们向我诉说了许多,《唐宫夜宴》说听到了姐妹们天真可爱、嬉戏打闹的故事,《兰陵王入阵曲》说听到了客居远方、思念家乡的故事,《夜空中最亮的星》说听到了守望相助、克服困难的故事。河南卫视努力倾听,向每一种声音做出回应,给出安慰。

河南卫视一直坚守人文视角,而这才是它好评不断、爆款频出的最根本原因。河南卫视的晚会,并非所有节目都是爆款,但即便是那些非爆款节目,也有大量观众愿意收看。如今,河南卫视的晚会,仿佛成为了一个亦师亦友的角色,大家愿意与它沟通,也愿意给予耐心,和它共同成长。其他晚会不妨也学学,尊重观众,以更亲和的态度走近观众,学会对话。

文/张藐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藐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4/9780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