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端备课”飞扬一道“思政彩虹”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2021-08-26 17: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殷建光

8月24日,“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首场集体备课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1800余名思政课教师会聚于“云端”,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研讨。(8月26日 人民网湖北频道)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上好思政课是大学教育的首要工作,搞好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保证思政课教学效果的硬核基础。如何上好思政实践教学课?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给我们带来精彩,一道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彩虹呈现在我们眼前。

学生思想实际与时代发展需求是思政彩虹的两个端点。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实践教学必须在接地气中树大气,从学生身边走向社会实践,把学生的思想实际与时代发展两个端点连接成彩虹,方能让思政课实践教学有个性,有效果,给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认为,要坚持问题为导向,强化实践创新,以学生为中心,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实际,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深入社会,观察社会,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就是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的过程,就是让思政实践教学深入学生心坎的过程。

思政课实践教学不能闭门造成,单打独斗,只有在交流中才能产生智慧碰撞的火花,照亮创新之路;只有在亮点闪烁中才能取长补短,实现改革共赢。集体备课会上,来自不同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分享所在院校的创新理念、经验做法,成为大家相互取长补短的有效方式。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首场集体备课会,悄然形成思政教研共同体,给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释放智慧能量,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注入创新动能,必将打造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效应,有力推动思政理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谱写高等教育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3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